当前位置:

“问题父母”的“控制欲”比网瘾更可怕

来源:红网 作者:冯育苗 编辑:王俞 2018-10-29 22:27: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期,有网友发布视频,之前被关闭的临沂网戒中心“十三号室”传出小孩的尖叫声,引发广大网友的集体声讨,虽然后来被相关部门澄清消息不实,但是提起这个“臭名昭著”的网戒中心,许多人还是气愤不已。

  网戒中心主要是针对网络上瘾的青少年,杨永信采用的电击疗法虽然“有效”,但是却不人道,有“屈打成招”的嫌疑。尽管如此,很多父母亲眼见证了自己的孩子在“治疗”之后,跪在地上忏悔,痛哭流涕,变成了一个个乖乖的“好孩子”,从而感到一丝欣慰和满足,殊不知,这样的方式暴露了一些父母“病态的控制欲”。

  孩子不听话就采取暴力行为,自己管不了就让别人管,可是别人又有谁会去多管闲事呢?就像有人说的,有需求就有市场,类似杨永信网戒中心或者豫章书院之类的培训机构也就应运而生了。当这些父母看到经过一番“训练”之后乖乖顺从的孩子会得到一丝“欣慰”,就会更加信任依赖这样的机构。在杨永信网戒中心被曝光以后,还有家长自发成立小队来保护杨永信和网戒中心。

  生活中有很多熊孩子,也有很多叛逆期的青少年,不知道怎样正确教育好孩子的家长也不在少数。但是教育就一定要用痛打甚至电击这种极端的方式吗?

  把孩子送到网戒中心的很多家长受教育文化程度较低,没有正确的教育熊孩子的方式,只能寄希望于“神医杨永信”,只知道“棍棒之下出孝子”,却不知道在网络的大时代背景之下,所谓的“棍棒教育”不仅不能完全戒除网瘾,还会适得其反,在将来孩子长大以后,脱离父母的时间里,他们会释放出被压制的“网瘾”欲望,变本加厉。

  人都是有欲望的,当一种欲望非常强烈的时候,就会做出一些不正常甚至“不择手段”的举动。父母将孩子送至各种“训练营”的大多是因为网瘾,那么父母强行将孩子送到这样的地方,用尽一切手段,“就是想让他听话,用什么方法都可以”,极力把孩子培养成顺从的性格,是不是也算是一种“瘾”呢?

  这种控制欲违背孩子成长的天性,首先,人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体,他有各种各样的情绪,喜怒哀乐;他有各种各样的形态,文静的,欢脱的,调皮的;他有生长发育的不同时期,有童真可爱期,有叛逆矛盾期,但是也有懂事成熟的时候,都是人生必经的阶段。一味靠打骂来控制孩子的叛逆行为,很可能培养出畸形扭曲的人格。

  打骂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最明智的教育方法,它只是让家长出了气解了恨,得到了短暂的顺从,对于孩子而言,受到的还是身体和心理上的伤害。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也要注意自身的教育方式,不要“控制欲”扼杀孩子的天性。

  文/冯育苗(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冯育苗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9/47619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