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堕落导致国家堕落?别总让女性背黑锅

来源:红网 作者:肖玥 编辑:田德政 2018-11-19 22: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8日,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洪在某论坛上演讲时表示: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堕落导致整个国家堕落。一时激起千层浪,这一言论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即使之后他在微博上做出解释和道歉,也被网友认为是换汤不换药,依旧是将所谓的“国家堕落”的错全推给了女性。

  鲁迅先生说过,在男权社会下,“向来男性的作者,大抵将败亡的大罪,推在女性身上,这真是一钱不值的没有出息的男人。”自古,某些男性就爱将亡国大罪归于是红颜祸水迷了君主的心智,为君主自身的昏庸好色洗白,让女性背这个亡国的锅。而如今,俞敏洪认为因为女性的拜金,导致了男性追逐金钱名利而不追求道德建设,从而是女性堕落导致国家变得堕落。古今两种论调几乎如出一辙,前者怪女性亡国,后者怪女性害国。

  为什么黑锅总是女性背?为什么过错都要推给女性?况且,那些将锅甩给女性的理由着实可笑。旧时代,夫死怪女性命硬克夫,亡国怪女性红颜祸水;而到了现代社会,有些女性遭到了男性猥亵侵犯,也要被责怪是自己穿太少;这次,国家堕落又是因为女性首先堕落引发的。

  有些男人习惯性的让女性背黑锅的原因之一就是在男权社会下,男性相对于女性天生有着更高的自尊,可是高自尊有阴暗面,因为高自尊极其容易走向自负。在《社会心理学》中,戴维·迈尔斯提到“高自尊如果掺杂了自恋,或者掺杂了膨胀的自我感,就会变成大问题。”而部分高自尊的男性遇到问题后,自尊受到了打击,便喜欢通过推卸责任,甩锅给他人来维持自己的价值。这个“他人”,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女性群体。于是女性的名誉成了他们维系自身价值的牺牲品。

  随意践踏女性的名誉,这本身就是对女性的不尊重。而一个社会是否进步的一个衡量标准就在于女性受尊重的程度,所以,总是让女性背一些莫名其妙的“锅”,难道不是使国家变得堕落的推助力之一吗?

  文/肖玥(南昌航空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肖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9/47772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