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因编辑婴儿的未来比争论更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11-27 17:31: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的消息,引起舆论界的一片哗然。在消息发布当日,就有122位科学家联合发布声明,呼吁相关监管部门调查此事。

  先不论该项实验的成果如何,其打破人类伦理下限的行为,势必会引起众人的担忧。可就目前来说,最需要思考,也许不是定义该试验的伦理价值,而是关注这名基因编辑婴儿的未来成长。

  在网络讨论当中,不少网友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部知名动画《机动战士高达》。在该系列动画当中,接受基因改造出生的“协调人”无论是在智力、体力、意志力方面,都远超未进行基因改造的“自然人”。而在那个虚拟的动画世界,因两类人群在“天赋”上的差异,也造成了相互间的歧视与不满,进而引发了冲突和战争。

  诚然,这名基因编辑婴儿与动画中的“调和人”差距甚远,但个体上的差异却也是客观存在的。试想,若这名婴儿以公开的身份进入“普通人”的社会,那会有何种境遇?艾滋病是传染性极大的“绝症”之一,一名天生抵抗该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个人生活方面必然会更有“优势”,周边人的关注和猜忌难免会影响这名婴儿的成长。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这残留在不少人心中的刻板印象,“少数人”被“多数人”恶意打压,在现实生活中也屡见不鲜。现今舆论界、科学界对该项试验的批判情绪和压力,难免会波及基因编辑婴儿及他的父母。常言道:“稚子何辜”,孩子既然已经诞下,社会不妨以最大的包容心公平对待。这不是“将错就错”,而是“改过迁善”。

  现今需要做的,除了要完善相关法律和监管制度,避免第二个第三个基因编辑婴儿“突然”出现。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跟踪,及时了解这名基因编辑婴儿的真实情况。该项实验成果在科学界正饱受质疑,基因编辑婴儿的健康未来仍是未定之数,关心和帮助必须得跟上,必要时隐瞒婴儿的身份,否则伤害就会扩大。

  有科学家将这次实验称为“潘多拉的魔盒”。而在希腊神话当中,潘多拉魔盒里藏的不只有“邪恶”,还有“希望”。如何审视这次实验的成果,还需要更为全面的眼光。且无论最后结果如何,保住好的一面,让孩子得以健康成长,都是最应该坚持的。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27/47825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