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牧墓变菜地,戳中文物保护软肋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田德政 2018-11-27 21:07:3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西安市长安区大兆街道司马村,村民口耳相传村子西南角埋葬着唐代大诗人杜牧。11月25日,由中国唐史学会和汾酒集团联合主办的“杜牧墓保护研讨会”在西安举办。当日下午,当专家学者和记者赶到杜牧墓遗址时,还是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这里只是一片残败荒凉的低洼菜地。(11月25日 澎湃新闻)

  经过千年的传承,杜牧脍炙人口的七言绝句依然是传统文化教育的必选内容,依然是文人们引经据典、拈来就用的“重要谈资”。可若要寻根问祖,追问杜牧的“家”在哪里时?相信大多数人并无概念。可惜的是,在建国初期尚且留存在西安司马村的杜牧墓地,由于保护不善,早已成为一块农田菜地,让人不禁凄凄凉。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文物、古玩、字画等古代艺术珍品值得保护外,古代名人的墓地也有着重要的文化价值,是人们追寻历史、勾起回忆的重点“文化地标”。杜牧墓地遭遇破坏,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或许早已忘记了它的存在,剩下的只有老百姓的口口相传。再往后,人们或许会彻底了却这一记忆,这对文脉的传承和延续可谓损失不小。

  据当地老人回忆,杜牧墓是村民为了建房取土逐渐毁灭的,7米多高的墓地被夷为平地,就连墓顶的大树也惨遭平毁。这在当时村民对文物保护观念落后、整个社会文物保护机构还不健全的环境下,出现这样的事情还是可以理解。但问题在于,几十年过去了,在我国对文物保护越来越重视的背景下,杜牧墓地依然没有被修复起来,或是开发建立纪念馆之类,这除了反映出当地对文物保护的行动迟缓外,更是戳中了相关部门对文物保护监管不到位、资源缺失的软肋。

  杜牧墓遭破坏绝非孤例,在不少地方,都曾出现过传统文化遗产遭破坏的情况。湖南城步县一修建于晚清时代、极具苗族文化特色的古民居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时尚亮堂的二层小洋楼;南京浦镇火车站的英式古建筑因拍电影需要被私自改造,原有风貌荡然无存……一件件充满着历史文化气息、流淌着传统文化基因的文物惨遭破坏,这严重拷问着人们的文物保护观念和文物部门的责任当担。

  文物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于杜牧墓的保护工作,已有社会团体和企业迈出实质性步伐,并派出专家学者到墓地现场考察。这其中,无论是重建杜牧墓,还是开发建设杜牧纪念馆,主建方都应当充分查阅、吸收史料记载,尽可能展现历史本真。譬如,有专家建议的修建纪念馆其实就很有操作性和实用性,通过建馆,在清明时节组织人们开展祭祀活动,重新唤醒人们对杜牧的怀念,这也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很好方式。

  说千道万,文物保护是一道“综合题”,需要社会更层级的广泛参与,不仅文物保护部门要发力,社会各类力量、个人也要广泛参与其中,以“行胜于言”的姿态共同保护好前人留下的宝贵传统文化遗产。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27/47826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