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丑闻曝光后,谁来给体检行业“体检”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王俞 2018-12-04 22:01:2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语出惊人”:有些体检公司做的是假体检,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甚至有的抽了血,没做检查就扔掉的,直接出结果,只因为真正得癌症的比例仅有千分之三。( 12月4日大河报网)

  体检是假的?医生是假的?就连血检报告都是假的?这三连问,对于体检行业及受众而言,俱是当头一棒。受众群体被“砸”得猝不及防、惶恐不安;而行业内部则被“敲”得没有一点点防备。然而,这并不是民众第一次接收到这样的讯息了,早在半年前“体检巨头”美年大健康的前员工就曾“爆料”过,包括多名无证人员冒用医师名字在体检报告上签字等丑闻,虽然遭到了该公司的矢口否认,但最终还是被卫生等相关部门“联合打脸”。而这一次来自“业内大佬”的“现场吐槽”,更是带来了一次体检行业的“大地震”。而对于“认真体检、认真挨骗、认真浪费时间”的民众而言,这无疑是警醒,但对于相关监管部门而言,这一记耳光,打得也够响够亮。

  众所周知,随着社会民众尤其是职场人士对于自身健康情况关注度的不断上升,体检行业在短短几年内发展迅猛。据悉,2018年我国健康体检人次达5.75亿,也就是说,体检行业不仅是“民众健康检测站”,更是一个市值达到“千亿级别”的大蛋糕。而也正是由于市场蕴含的巨大商业利益以及公立医院医疗资源的有限性,致使各大体检公司、健康集团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

  然而“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此道理适用于各行各业。当体检行业的发展偏重于市场利益而忽略了质量保证时,必然会违背初心,最终偏航于发展的快车道上。实际上,行业从业人员推崇“利益至上”、缺少基本职业道德和素养只是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从社会层面来讲,缺少刚性的行业规范和执行标准、相关部门监管“打瞌睡”、处罚过轻且无据可依、舆论引导、民众监督纷纷“缺席”,才是导致体检行业“任性妄为”“野蛮生长”的重要因素。

  改过迁善,不容迟疑。毕竟,这事关民众健康问题,不容小觑,更打不得一点“马虎眼”。那么,在行业丑闻曝光后,整个体检行业又将何去何从?答案有三:其一便是体检行业从业者和经营者,要摒弃“利益最大化”的理念思维,真正将职业道德和从业素养扛在肩上,刻在心间;其二便是呼吁国家层面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以制式规定约束、管理行业发展,同时在有法可依有据可循的基础上,加大违规操作的处罚力度;最后,则需要全社会民众共同参与,共建共治:畅通民众监督和举报渠道,营造严肃认真的监管舆论氛围,一旦某些体检机构被发现“弄虚作假”“拿健康当儿戏”的情况,不仅严肃处理,更要永久“拉黑”。

  健康体检本是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属于医疗的诊断环节,而这场迫在眉睫的“行业体检”,恐怕要将“诊断”和“治疗”一起进行,方可奏效了。

  文/安星予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4/47873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