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用“谁叫你先前不努力”来嘲讽考研学子

来源:红网 作者:宋荣俊 编辑:王俞 2018-12-18 23:5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7日,人民网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段对某大四考研学生的采访视频。视频中的女生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学习十几个小时,为防瞌睡要喝三四包咖啡,一年算下来大概要喝800包。

  这样的视频自然是得到了网友们的纷纷点赞,评论区里也多是对考研学子的勉励与祝福。但“讲真,高考的时候干嘛去了”这样的话,也被多次点赞而成了热评。

  这种观点其实也并不少见。普通学校的学子考研辛苦?都怪你高中不努力。如果你上了名校,他们又有另一套说法——谁让你之前不努力导致现在没法保研(保送研究生)?但在笔者看来,这些都不过是自以为是的风凉话罢了。

  “谁叫你先前不努力”这种话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把某人现阶段的环境,同其先前的努力程度画上了等号。但实际生活是复杂多样的,以高考为例,努力的重要性不用多说,但影响你能上哪所大学的因素也并不仅仅于此。每个人的先天因素和学习条件、考试时的临场发挥以及录取时的地域差别等,都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前几天那块饱受争议的“屏幕”(网络直播教学模式)就可为佐证,谁又能说那些孩子不比知名高中的孩子努力呢?

  成绩是否达到保研标准,也并不是衡量一个名校学子是否“努力”唯一尺度。即使是对于拥有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名校来说,保研名额也很有限。一般211学校的学子,其保研率大多在10%到15%之间,竞争极其激烈。

  况且大学本就是推崇综合素质培养的地方。一些学生确实本科阶段的成绩不够突出,但他们可能参与了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或者致力于个人技能的培养以及课外知识的学习。也有的早早就计划着跨专业考研,更不必说那些花了许多时间在勤工助学上的学子。这样的人即使无法保研,又怎能简单地用“不努力”这三个字,来给他们的本科时光打上标签?

  纵使有些学生真的在过去犯过一些懒,我们也没有任何理由蔑视他现在的努力。常有人把人生之旅比作赛跑,若果真如此,那也该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前半程的奋进从不比后半程来得珍贵些,毕竟一切到了终点才能盖棺定论。既定的生活状态也不是说改就改的,勤奋向来和刻苦相伴而生。为了明媚而灿烂的梦想拼尽全力的人,在任何时候都值得一声喝彩。

  文/宋荣俊(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宋荣俊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8/47960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