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虐童事件: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不可忽视

来源:红网 作者:张梦宇 编辑:田德政 2018-12-24 23:38: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3日,一段疑似父母虐待女儿视频曝光。视频显示:9月26日至10月20日期间,一女童在家中写作业、吃饭过程中,被连续殴打。(12月24日《新京报》)

  可以看到,女孩对这些殴打已经习以为常,默默承受。我们反对限制孩子,反对按自己的想法塑造他们,呼吁给孩子自由,但这个事件让我们了解到,除了这些问题之外,还有更多的孩子连基本的人身安全都不能被保证,而这威胁不是来自别人,正是她的家人。

  家庭,本是一个美好的词,但对一些人来说,它只意味着无尽的折磨。夫妻相爱,孕育生命,共同抚养孩子,尽自己所能爱护孩子,本来是理所应当的。但现实生活总是充满龌龊,底层社会带来的压力和传统观念使得一些人早早踏入婚姻,而婚后感情生活的不顺,加上本身文化教育的不足使得他们不能很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反而用暴力给孩子的童年蒙上了阴影。

  当有些人长大之后跟人谈起童年阴影,总会有些人觉得都是些小事,不值一提。但真的是小事吗?事实并不是如此,孩子的心理与生理都未健全,在这个时候对他们施加的伤害比其他任何时候的影响都要大。孩子的心灵是敏感的,是为着接受一切好的东西而敞开的,殴打与虐待伤害的也不仅仅只有身体,还会留下心理阴影,难以消除。即使是最顽劣的孩子,他的身上也有着闪光点,我们要做的是去鼓励、去挖掘,而不是责骂他的错误,甚至于殴打。虐童事件中的女孩,需要的除了保障安全之外,还有适当的心理干预和治疗,帮助她走出阴霾。

  女孩的弟弟在这种家庭环境下,自然不懂得尊重姐姐,也像父母一样,肆无忌惮地欺负她。可以想见,他长大以后会怎样看待女性,会怎样对待他的家庭,这样的轮回让人悲哀。重男轻女的思想是最顽固的绳索,缠绕在很多家庭之上。如果连父母都觉得孩子有高低贵贱之分,那么孩子将永远活在父母的衡量之下,不能够跳脱出阶级局限,不能清醒地认识这个世界,不能正确地定位自身。家庭应该对孩子产生的,不应该是这样的影响。前段时间引起很多人共鸣的电影《狗十三》,反映的就是原生家庭对于孩子的影响,电影中很多情节与台词都是源于中国家庭生活。许多在大人看来很正常的事,在孩子眼中却不是这样的。每个人都曾是孩童,如果我们换位思考,就会发现这些事情正在限制孩子,一步一步把孩子改变成大人们想要的样子,走向被安排好的人生。每个人都不能选择自己的家庭,也要被动地承受家庭带来的影响,但让更多的人不被家庭决定自己的人生,是我们需要努力的目标。

  不能否认,人性是复杂的,有些人会将心中淤积的怨气通过虐待比自己弱小的人或物发泄出来,但是这并不能意味着他们这种做法是对的。在存在着这些黑暗面的同时,我们也同样拥有着同理心,我们知晓这个事件后,心中自然会涌现出对女孩的同情,也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到她。相比于人性的丑恶,人性的善良才是我们存续至今的原因。人类社会之所以维持着这种状态,是因为我们有规则和法度。法律限制人性中的黑暗面,并予以惩治。如果不能使虐待孩子的行为得到应有的处罚,那么公理与正义也将不复存在。

  文/张梦宇(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梦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4/47995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