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式报警频现,警力资源到底该如何利用?

来源:红网 作者:薛白 编辑:田德政 2018-12-27 23: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打110让警察帮忙充话费,这听起来是否有些不可思议?近日,广东东莞一女孩在晚上因欠费手机停机而打电话向警察求助,警察出于对其安全的考虑帮她充上了话费。(12月26日《广州日报》)

  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报警电话是当我们遇见危险时才需要拨打的。可最近有许多有关花式报警原因的报道,都让人感觉哭笑不得,同时也产生了一些疑问,究竟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向警察求助?

  像东莞女孩这样浪费警力资源的例子并不鲜见,之前,南京女大学生因夜晚在郊外迷路向警察求助,最终警局出警送女孩回宿舍。还有一女生因家中粘鼠板上有老鼠就慌了神,立马打110让警察来扔老鼠。警察害怕有其他安全问题,还是出警查访。

  据江宁公安的官方微博说,各地110每天接的报警电话平均有一半都是无效警情。如此多的不合理报警,既挤占了公共资源,也使接线员产生心理疲劳。接线员在处理无效警情的惯性下,可能会让真正危险的警情被放过。

  对比这些事件,我们发现,只要符合出警原则,警察都会尽力出警,可警察帮忙的出发点都是担心报警人有安全问题。

  公安部2003年制定印发的《110接处警工作规则》规定,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的范围包括: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 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由此可以看出,公安的接警范围还是以是否危害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为衡量标准的。像半夜家中停电需充话费和粘鼠板上有老鼠不敢扔这样的小事,不会危及公民人身安全,的确不应是公安受理的警情。而类似南京女大学生傍晚在郊外迷路,经过多番努力,都无法凭借自己的努力回校之时,向警察求助还是明智之举,避免了孤身一人在野外可能会遭遇不测的风险,是对警力的合理利用。

  警察在大多时候都是在与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有高度的敏感性,即使是以普通的理由报警,警察还是有发生威胁生命安全事件的担心,所以大多会出警以查虚实。可若是此类事件过多,就难免会造成对警力的浪费,抢夺走了真正有需要的人的警力资源。

  因此,提高公民分辨何时应报警的判断力,培养公民素养就显得尤为重要。让公民在有人身财产安全威胁时,果断报警;在遇到一些小麻烦时,努力运用私人能力解决,把警力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形成只有在有“特定”困难时,才会积极找警察的习惯,将警力资源的效能发挥到最大。

  文/薛白(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薛白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7/48015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