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处罚“骗奖”科研员,更要“顺藤摸瓜”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9-01-14 21:53:1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日下午,浙江省科技厅发出通告,撤销了授予浙江省慈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范飞能等人的省级自然科学奖。通告指出,范飞能伪造他人签名和单位盖章,严重违背了科研诚信要求。(1月14日《科技日报》)

  靠他人论文骗取2017年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三等,浙江省慈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范飞能因此遭到顶格处罚,一点也不冤。

  报道中提到,早在2013年,浙江省龙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淼若和他的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蝙蝠是汉坦病毒宿主,该成果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PLOS Pathogens》上。这篇论文,由来自中国疾控中心、浙江省温州市疾控中心和浙江省龙泉市疾控中心等多家单位的多位研究人员共同完成,该论文通讯作者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张永振,他也是整个项目的负责人,在论文作者与致谢名单中,均没有范飞能等人及其单位。

  作为慈溪市疾控中心一个科室的负责人,范飞能主要做些现场工作,采集老鼠等小动物,没有蝙蝠。新汉坦病毒是在浙江龙泉发现的,该病毒及报奖材料中其他成果的核心工作都是在北京的实验室完成的。可以说,蝙蝠汉坦病毒论文中的成果“和范飞能他们一点关系都没有”。可是范飞能竟然伪造他人签名和单位盖章,将一篇与自己没有一毛钱关系的研究论文“拿来”当成自己的成果,成功骗取了省级科技奖项,其手段之卑劣可见一斑。

  更令人不齿的是,在该项目负责人张永振研究员明确表示不同意其报奖的情况下,甚至在王淼若和温州市疾控中心研究人员林献丹联系上他,要求其自行到科技部门撤奖的情况下,范飞能还是执意坚持申报奖项。范飞能的这一做法,已经不是对他人研究成果的神不知鬼不觉的盗窃,而是一种赤裸裸的公开抢劫,不但违背了科研人员遵循的最起码的诚信原则,也越过了做人的底线。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浙江省科技厅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在撤销范飞能所获奖项的同时,也将其列入列入科研诚信黑名单,5年内不得申报国家和省级各类科技计划、担任科技评审评估专家、被推荐(提名)为科学技术奖励候选人。

  可以说,范飞能受到顶格处罚纯属咎由自取,但笔者以为,这起科研成果剽窃案的处理还不能就此草草划上句号。因为该课题的实际研究者王淼若至今也不明白:一篇与范飞能无关的、没有其署名的论文,怎么就成了他获奖的“垫脚石”,还顺利通过了重重审核?

  浙江省科技厅应顺藤摸瓜,彻查这一奖项的评奖环节是否存在猫腻,是否存在学术腐败,若有关责任人在评审过程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也应启动相关问责程序,只有这样才能对王淼若的质疑给出正面回应,打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4/48107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