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民主生活会加点“料”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司马清 2019-01-15 16:08:49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值年末岁初,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都在紧锣密鼓筹备召开民主生活会。然而一些地方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存在前期征求意见不充分、查摆问题不实际、互相批评不严肃、整改问题不到位等情况,民主生活会开得“不严不实”,存在的问题也就得不到有效解决。

  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切实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成效,必须扎实抓好每一个环节,给民主生活会添些“料”。

  查摆问题的“底料”要“真”。坚持问题导向是开展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要求。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没有意见就是最大的意见,征求意见和查找问题可以说是民主生活会能高质量召开的一份“底料”。在开展民主生活会前,各部门单位都会主动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但是一些部门在征求意见时只是简单的通过函件的形式“一发了之”,很多时候收到的回复也是几个大大的“无”字;一些领导干部在查找自身问题时,也只是“套路化”的找几个不痛不痒的问题,甚至直接从网上的“问题大全”中“复制”几个过来。征求意见和查摆自身问题,必须坚持一个“真”字,要深入党员干部群众中,以“闻过则喜”的气量主动“求得”问题建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找出思想、工作、生活上的缺点不足。只有做到“真查、真问、真找”,民主生活会的“底料”才能有味。

  相互批评的“汤料”要“辣”。俗话说“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一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开得“一团和气”,少数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在互相批评时存在“留情面”“变相吹捧”等现象,有的甚至以“太忙于工作不注意身体”“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这些“以贬代褒”的话作为“批评”。民主生活会应当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开展批评时就要做到一针见血、不留情面,要开出“辣味”,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凝聚力”不会因为批评而减弱,反而会因为批评增进团结和激发活力,领导班子要善于用好“批评”利器找到自身的不足,搭建好新时代充满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的好班子。

  整改落实的“蘸料”要“实”。问题找到了,关键是要整改落实到位,不能让问题一直成为问题。有的领导班子开展民主生活会只是“走走过场”,意见建议收到了,民主生活会的批评开展了,也就匆匆收场,造成“问题年年找,年年一个样”的情况。有问题才能促提升,有批评才能求上进,问题不是“洪水猛兽”,而是可以助推自我提升的一味“苦口良药”。如同一些食物经过因个人口味不同而调制的“蘸料”后就会成为美味一样,要为民主生活会划上圆满句号,每位领导干部都要主动认领好收集的意见和问题,并结合自身实际“调制”好整改落实的“蘸料”,列出整改清单、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以实际的行动和持久的毅力一一整改到位,切实抓好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

  文/王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5/48108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