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安无小事,海底捞“稀释问题”只会自我麻痹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陈乘 2020-08-01 20:1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近日通报,海底捞旗下一家门店所用筷子检出大肠菌群,而根据规定,这一项目的标准值为“不得检出”。造成餐饮具中的大肠菌群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二次污染,如餐饮具没有定期清洗消毒,或餐具干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的时间和温度。如果使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餐具,会引起腹泻、肠胃感染等。(7月30日 《新民晚报》)

这已经是最近以来,海底捞因食安问题第二次被曝光了。7月中旬,有消费者反映在济南海底捞连城广场店就餐时,在乌鸡卷中吃出硬质塑料片。此外,据第三方投诉平台黑猫投诉数据显示,海底捞现有投诉量165起,其中已回复的为163起,已完成的为111起。投诉中包括在海底捞门店吃到异物导致消费者身体不适、自热火锅加热包安全问题等。而一个知名餐饮连锁企业与上市企业,竟然经常出现食安问题,实在让人遗憾。

对于旗下门店所用筷子检出大肠菌群一事,海底捞方面回应称,海底捞火锅全国门店一直积极配合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各项检查,2020年1-7月,各地相关职能部门共对海底捞全国门店进行206次餐具抽检,其中涉及筷子抽检的有19次,涉及19家门店。所有餐具抽检中,205次合格(除杭州富春新天地店有一个批次筷子抽检不合格的现象)。

海底捞回应的言外之意,就是我总体上还是非常好的。乍一看,206次餐具抽检除了杭州的这家检出大肠菌群外,其他205次都合格,合格率好像是挺高的。但要知道,筷子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是对餐饮行业的基本要求,海底捞旗下其他再多的门店抽检合格,也只是做到了基本的要求,也掩盖不了或缩小不了这家杭州门店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这家杭州门店连基本的筷子安全都做不到,这本身就是一个必须单独拎出来的大问题,拿其他门店的抽检合格掺和进来看总体合格率,没有意义。

市场监管局通报的是杭州这家门店的筷子出现问题,跟海底捞其他门店餐具抽检合格并无关系。通报你杭州这家门店筷子检出大肠菌群,你就强调其他门店餐具抽检合格,岂不是“顾左右而言他”?岂不是让人有种不敢正视或不愿正视问题存在的感觉?

更何况,杭州这家的门店抽检时间为4月29日,那时餐饮业才刚刚是疫情控制后的起步复苏,这就更需要高度重视食安问题,更需要用绝对的食品安全拉回顾客。在这种特殊时候,还出现基本的筷子卫生都抽检不合格,不仅说明涉事门店存在不小问题,也说明海底捞的管理方在管理上有问题。

食品安全无小事,食品安全也不讲究总体上是好的,食品必须追求100%的安全。对一个餐饮连锁企业来说,如果某个门店出现某种食安问题,就把其他门店在这方面的抽检合格都搬出来进行“问题稀释”,这只会自我麻痹,自我感觉良好,恐难以挖出问题的根源,难以彻底地进行整改。知名餐饮连锁企业屡屡爆出食安问题,看来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当然,海底捞频繁曝出问题,光今年上半年就多起违规(包括食品过期、未按要求储存、库房厨房卫生不达标等问题),相关监管部门是不是也应该考虑一下是否存在惩罚不够,惩罚不足以让其吸取教训的原因呢?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1/78004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