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权力监管,莫让“一手”遮天

来源:红网 作者:牛刀小侍 编辑:易木 2013-12-25 00:32: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三中全会决定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这抓住了防治权力腐败的重点。这些年,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腐败案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主要领导干部,有的还是高级干部。据统计,在所有受纪律处分的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中,一把手的比例占总数1/3以上;在厅局级以上干部中一把手的比例更高。这说明,对一把手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12月23日《人民日报》)
  
  我国长期实行的是党政一把手负责制,这中制度有利有弊。采取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一方面可以让权力集中办大事,有利于政策的贯彻和执行,维护权利的权威性;另一方面,造成了权利失范的奉献斗加,使得诸多的腐败成为了可能。长期的党政一把手负责,监管跟不上已经造成了极坏的后果,不得不采取有效措施去弥补出现的漏洞了。
  
  完善权利体制的深化改革是改变一把手权利失范的根本。社会在不断发展,我们的群里体制也要与时俱进,只有让上层建筑及时的跟上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才能实现上下联动,步调一致,才能使得相互协调促进成为可能。因此,加大深化改革力度,加快政治体制改革步伐,让更新更适合发展需要的权利体制出现,才是防止一把手权利失范的关键。
  
  完善对一把手权利的监督管理是防止权利失范的重要措施。当前我国对权利尤其是一把手的权利监督存在较大漏洞,一把手的权力过大,而同级监督机构不能独立,对其实现不了有效的监督和威慑,对一把手的监督往往要依靠舆论和举报,而往往一把手出现严重的问题和造成了明显的损失后才会被上级部门重视,而此时受损的诸多群众利益已经无法弥补。因此,严格监管,制度更好的同级监管机制尤为重要。
  
  加大打击力度,时刻提醒一把手克己奉公要常态化。当前我国的反腐倡廉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但也有很多人担心这只是一阵风式的运动,过了之后一切又恢原样了,许多的党政一把手也不例外。如何能将这种高压态势持续下去,让党政一把手不敢腐败、不能腐败、不想腐败,是相关部门要长期思考和努力解决的问题。只有坚强对一把手权利失范的打击力度,形成一个自觉、自律、自省的党政工作氛围,才是从根本上杜绝一把手腐败的重点。
  
  一把手的权力失范往往会造成巨大损失,对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会造成巨大伤害。因此,千方百计的监督好一把手权利运行,积极防止出现一把手的权力失范,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时刻保证法律的尊严与公正,是我国要长期面临的问题。但只要全国统一一心,集中民智民慧,积极深化改革,我们的体制就会不断完善,我们的权利就会更加透明,我们的社会也就会更加高效,我们的党政就会更加廉洁。
  
  文/牛刀小侍

来源:红网

作者:牛刀小侍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25/32342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