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辣椒评论是我时评路上的良师益友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易木 2014-05-01 00: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戴着一副眼镜,去年在湖南岳阳参加时评研讨会时,有个时评朋友问我哪个大学毕业,我有点不好意思说我初中肄业。
  
  其实,我也很想继续读书。然而,家庭的贫困与社会的歧视令我不得不含泪离开学堂。那时,我家人口多,除我父亲有工作单位吃商品粮外,其余七个都是吃农业粮(农业户口),母亲又没有工作,六个孩子都在上学,都是长身体的时侯,父亲的那点商品粮根本不够吃,每每要去买黑市米(商品粮一角多,黑市米却要六角多)。父亲的工资大部分耗在吃饭上,孩子读书的钱多是靠借。这还不算什么,让人更为气愤的是,农业户口在城镇读书又要多交钱,还要托关系,走后门,这使我家“雪上加霜”。父亲常常为了这个愁眉苦脸,那写满风霜的脸好似从来没有笑过。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我毅然决定退学从徒。在走向社会后,除了饱尝了谋生的酸甜苦辣外,还耳闻目睹了诸多社会病态。传统美德的渐行渐远,丑恶现象的沉渣泛起,让我有了种写文章鞭挞的冲动,特别是一些深触体制的社会不公,更是常常引起我的深思。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脚下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脚下这片土地恨得深沉!”———当我看到有人无力支付高额医疗费等死或跳河的新闻时,我会眼含泪水;当我看到矿难发生后,罹难者家属悲痛欲绝的画面时,我会眼含泪水;当我读到黑奴工近乎悲惨世界的报道后,我会眼含泪水;而当我知道某些官员为了一己之私,贪污贿赂,充当黑社会的保护伞,或某些官员为了乌纱帽,故意隐瞒事故真像,视人命如同儿戏时,我会义愤填膺,血脉喷张!
  
  爱与恨,观察与思考,要有效的表达出来,最好的载体就是评论文章。虽然小时读书喜好作文,但由于文化基础差,那种一针见血,大笔如椽的评论文章是如何也写不出的。于是,只好到网络寻求学习的地方,而红辣椒评论便是我时评路上的良师益友。那里众多的优秀写手,高质量的评论文章常常让我流连忘返。自从接触红辣椒评论后,我每一次上网就是直奔红辣椒评论,我如饥似渴在红辣椒评论学习,久而久之,由学而写。
  
  记得有一天中午,我打开电脑上红辣椒评论,突然发现我昨天投稿的《是谁将老实人逼成“杀人犯”?》发表了,我惊喜不已。这篇文章的发表也让我认识到,无论是名人还是新人,也无论是精英还是草根,只要你能很好的写出自己观点,红辣椒评论都会刊发的。随后,该文广泛的转摘率更是让我意识到红辣椒评论极高的知名度和巨大的影响力,这不得不让我在以后写作中更加认真的对待,有时甚至要花上七八个小时写一篇评论文章,投稿后也常常会在半夜爬起来看看有没有在红辣椒评论发表。
  
  自打红辣椒评论录用我第一篇稿件后,我每年在红辣椒评论都要刊发20多篇评论文章。我知道,在我不多的投稿中,能有这么高的中稿率,是和红辣椒评论同等质量下,优先刊发新人的选稿态度有关的。红辣椒评论这种着眼时评长期繁荣发展的大局观很是让我敬佩。我想,红辣椒评论之所以能成为评论界的标杆,和它负责认真,敢言,善待作者,着眼大局是密不可分的。如今,城乡藩篱在逐渐拆除,户籍壁垒在逐渐打破,虽然这种改变有很多原因,但不能否认,也应该有时评人年复一年呐喊的功劳,也应该有红辣椒评论的功劳。最后,我要感谢红网为众多热爱时评的人提供这么好的言论平台,虽然今年因为工作的关系,写得少了,但是我会一如既往的关注红辣椒评论,没有很多时间写,看看红辣椒评论刊发的评论文章也是一极大的精神享受。
  
  文/叶建明

    本文系2014届“我与红辣椒”征文活动来稿选登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5/01/33381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