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于德清:尚未见很好利用大数据的评论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于德清 编辑:夏熊飞 2014-07-21 19:07:39
时刻新闻
—分享—

 

于德清 《新京报》评论部副主编

(于德清 《新京报》评论部副主编)

     (编者按:2014年7月12日上午,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围绕“大数据时代如何判断新闻事实与价值”主题,各位评委与来自中央、各省市近40家媒体评论员,以及各行业时评爱好者,就网络评论如何顺势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文系红辣椒评论评委、《新京报》评论部副主编于德清的发言。)

   我觉得谈这个大数据时代评论的事实和价值问题,感觉上还是有一些,怎么讲呢,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一篇很好的评论,和大数据这方面能够结合的这样一部作品出来。在我的印象当中,谈大数据的话,它主要还是一些比较成功的商业案例,在国内的话,可能用得好的话就是《小时代》,郭敬明有多少粉丝,杨幂有多少粉丝等等,然后他们的目标人群是什么样的,他们据此做了一个大数据分析,然后投资做了这么一个电影出来。
  
  那么评论的话,怎么样和大数据结合,是不是像曹林老师他有多少粉丝,他发一篇文章会影响多少多少人,可能或许会要从这方面的角度考虑考虑。但是这个大数据背后,从现在目前来讲最重要的还是怎么样来获得一个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我们有没有这样的渠道和方法,这可能还是最重要的问题。现在据我了解的,比如阿里巴巴,他们有研究院,他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对每天的销售情况发往哪些地区,哪些货品销量最高,背后传递出怎样的宏观或微观的信号,他们现在就是正在做这方面的事情。这个对阿里来讲,确实是他们有这方面的资源、数据,他们也聘请了外援,包括好多中国社科院的一些经济方面的专家,也是他们智库里的人员。
  
  我想,如果说是评论要做大数据的话,最根本还是解决一个数据的来源的问题,我们是不是有一些技术达人,善于利用百度等其他一些数据方法来获得一些数据,来对这些东西进行这方面的分析归纳,这还是最重要的一点。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媒体和评论员来说,我们是不具备这样一个基础优势的,也不具备这样一个技术能力,那么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可能还是对于基本事实和基本价值判断的坚守,那么事实的判断,我想最重要的还是保持一种非武断的,而是一种基于比如我比较赞同刚刚魏剑美讲的,不需要一种简单的例证法,而是需要一种比较严密的逻辑推理,以此来构建我们整个评论的基础。
  
  另外我觉得现在,评论人的坚守和振兴,可能更需要做的还是加强舆论监督的批评和报道,我们评论的声音,本质的一点,我想还是我们的声音有没有力度,够不够尖锐,比如我们今天的红辣椒,够不够辣,能不能让人产生一种活力和兴奋的感觉,我就讲这么一些,谢谢大家。
  
  文/于德清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于德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1/34116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