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孤独”是诺奖“井喷”的前夜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2014-10-15 00: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被授予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日裔美国科学家中村修二。至此,已有22人获诺奖的日本,是亚洲获奖最多的国家。是不是诺奖对日本有所偏爱,但事实恰恰相反,在近百年的漫长时期,日本一直受到诺奖的“冷落”,许多优秀的日本科学家遗憾地与之错过。(10月14日《环球时报》)
  
  诺奖情结越来越浓重的中国人,应当从这一别样的分析受到启示,日本科学正是经历了“百所孤独”,才集聚出21世纪初诺奖“井喷”的巨大能量。
  
  回答“日本人缘何频获诺奖?”众多的权威媒体分析的理由大体为:一是1949年首位诺奖得主汤川秀树的引领;二是政府政策的支持与财力的强大保障;三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及深厚的学生科学素养;四是相比“万众瞩目”的竞技跑道,日本科学家多走没有对手的“孤高之道”,类似于中国奥运的突破思路。
  
  仅就这四条经验,对中国来说并非绝妙。我们也有科学家典型,可是,“长大了要当科学家”,这样的声音已很难发自孩子们的内心;我们也有政府力量支持,可是高级科研人员把国家的投入转化为私有财产已不是个案;我们也非常重视基础教育,但我们的孩子创造能力日渐式微,很多潜优者成了记忆仓库、计算机器。我们也有自己的科研路径,可是整个社会对基础科学越来越轻视,而“名利科研”的路上人头攒动。
  
  日本经验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们在百来年一以贯之,而且能够经受得住各种无端的“打击”。在诺奖殿堂,日本不是被毫无理由的忽视,就是因为战争原因错过,甚至因评委主张“别让黄种人太早获奖”,1926年,本该是日本人的生理学和医学奖发给了欧洲人,而获奖的成果后来被证明是错误的。不管是“种族歧视”,还是“阴差阳错”,日本人一直没有气馁。1965年获得物理诺奖的朝永振一郎经历过连续7次提名。而2002年的物理诺奖,则是由苦苦等候了15年的小柴俊昌所获得。
  
  中国经济发展经历了百余年的落后,终于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但这不可与日本“百年孤独”后诺奖“井喷”同日而语。日本科学力量的强大,肯定会给这个国家未来发展奠定了强大的后劲,这是中国眼下必须要有的清醒。
  
  比我们更清醒的,是本应该沉浸在喜悦与荣耀的日本独有的忧患意识,他们已经在自我告诫:日本今天所获得的诺奖,吃的是20世纪数十年巨额科技投入的老本。他们看到了成功经验深处的危机,希望人们克服浮躁和短视,开拓更多的科研领域。14年收获14个诺奖的日本,让世人不再敢怀疑他们“50年拿30个诺奖”的雄心壮志。
  
  中国对于经济体量第一已触手可及,但比这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的质量,其中关键因素是科技水平。向来有“百年大计”和“坚持一百年不动摇”理念的中国人,要想圆梦中国“两个一百年”,怎能不铭记和借鉴日本的“百年孤独”?
  
  文/易国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15/34921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