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监听老师”尴尬了谁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4-12-12 00:05:12
时刻新闻
—分享—

  家长给孩子配监听手表,实时监控老师每句话。有上海小学教师发现,自己被学生携带的“秘密武器”所监控,课堂上说的每一句话都被实时传递到学生家长的手机上。该校排查后发现,一二年级不少学生都在家长的要求之下把这一“武器”带进了课堂。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现象在该市中小学教育界并不鲜见。(12月11日《文汇报》)
  
  儿童远程监控手表、手环一类的产品市场上有很多,很容易就能买到。生产、销售此类产品的初衷,是为了确保儿童安全,在孩子走失或遭绑架后及时定位采取解救措施。想不到,有些家长竟然又开发出了一个“监听老师”的新用途,这份精明和“创新能力”,恐怕连手表的设计者也自叹弗如。
  
  远程监控侵害了老师的隐私权,是毋庸置疑的。同时,还可能带来其他更严重的问题。比如,学生佩戴此类手表,在睡觉或如厕时也不摘下,就容易对其他更多的人造成伤害。甚至无法完全排除有居心不良者以此方式来满足自己的变态心理。这说明,此类产品虽然设计的初衷是好的,但其本身无疑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今后在销售和使用上应出台严格的规范和监管,不能任其异化为国家严令禁止的变相“间谍器材”。
  
  家长监听老师,最尴尬的还是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有家长表示,之所以给孩子佩戴这种手表,是为了知道孩子在上课时是否积极发言、便于自己晚上给孩子辅导功课等等。其实,略有常识者都知道,上述目的或许有,但肯定不是全部。家长监听的最主要对象还是老师,这种做法表现出他们对老师的师德和责任心充满了不信任。确实,近年来教师谩骂学生甚至体罚学生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严重败坏了教师队伍的形象。可是,如果因为教师队伍出过个别害群之马,便要对所有的老师不信任、严防死守,不仅不公平,也是自寻烦恼。
  
  有专家表示,类似现象折射出了学校教育问题的积累和社会发展变迁对育儿环境的影响,只有契合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的力量和优势,才是改善、解决教育问题的基本途径。我非常赞同。不过,大环境的改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过程。在这里,我想给学校提一个现在就能落实的建议:坚持开放办学,通过邀请家长参观校园、参与讨论学校管理流程和制度、听公开课等方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12/35471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