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接住总理手中的改革清单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孙亚娇 编辑:刘艳秋 2015-03-11 20:12: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经过严肃认真、翔实负责的审议,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各地代表团纷表们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紧扣时代脉搏,看点多、亮点多,不仅量化数据指标回应民生关切,更是将改革开放、政府自身建设等内容作为一个专门的板块,内容客观全面、思路清晰明确,突出了鲜明的改革导向。
  
  接过李克强总理手中的改革清单,强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推动财税体制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没有一块不是硬骨头、没有一片不是险滩。各地代表团领回的改革清单是变成一张释放改革红利、惠民利国的成绩单,还是成了一张无处追债的要账单?各地政府究竟如何照单抓药、能否对症下药?
  
  要完成好这一考卷,首先要认清“改革”是道必答题,各地代表团不能“选择性”传达、“筛选后”贯彻。面对改革,部分干部存在畏难情绪,希望别人先改、自己晚改,对自己有利的快点改,对自己不利的慢点改的现象不是没有发生。不管是医疗还是教育,不管是公车改革、还是简政放权,各地代表一旦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有所迟疑,“假改革”必然会延误改革良机,让发展陷入停滞,导致前功尽弃。
  
  诚然,随着改革走向纵深,得“利益”者或许会更加负隅顽抗,“改革中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然而,再险的峰也要等,再深的水也要趟,因为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中国梦”的未来。197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这部分人多数是在我国市场法律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钻政策和法律空子富起来的,是既得利益的代表者。当前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就是通过释放改革红利,达到更多惠及普通百姓的目的,实现逐步达到实现共同富裕终极目标。
  
  改革清单的落实是对各地代表团管理智慧的考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的改革征程中我们究竟想走多远?开局起步的前奏如何掷地有声、铿锵有力。3月6日,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已给出明确的答案,“政府掌握的数据要尽可能的公开,以便于云计算企业为社会服务,也为政府决策、监管服务”,说到底,是要把执法权力关进“数据铁笼”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改革清单,不仅是一道考题,更是一道命题,它考验的是各地政府依法行政、主动作为的本领,更是给予各级领导干部创新服务、开辟新天地的舞台。全面深化改革的脚步,只会越走越宽,越行越长,而接到手里的改革清单不仅需要各地代表团领回去,更需要大家共同发力规规矩矩、踏踏实实地引进门。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孙亚娇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