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失独老人“失独不失爱”

来源:红网 作者:林志干 编辑:司马清 2015-06-23 00: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将出台失独老人养老机构接收方案。昨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上述消息。此外,北京市第五社会福利院正在进行改造,将成为专门接收失独老人的示范性养老机构。(6月22日《新京报》)
  
  20世纪70年代初,我国政府开始大力推行计划生育政策,1978年以后计划生育正式成为中国的一项基该国策。在独生子女政策约束和宣传教育等影响下,“独生家庭”开始成为热词,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前后的人成为了计划生育政策的首批执行者,如今“失独老人”却成为沉重的社会话题。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失独老人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失独老人的养老问题已经难以回避。有专家推算,1975~2010年出生的2.18亿独生子女中,有超过1000万会在25岁之前死亡。这意味着有2000万名父亲和母亲,在中老年时期失去唯一的子嗣,成为孤立无助的失独老人。
  
  而这年来,面对老龄化社会的提前到来,对老年养老问题欠帐太多,公办养老院、心理咨询机构、大病救助等硬件建设方面投入太少,社区养老制度的极不完善,出现有的失独老人在家里死了多日而没人及时发现的惨剧,致使失独家庭难以感受到政策红利带来的利好。这已经成为老龄化时代老人养老问题的诟病。
  
  此次,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北京市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对失独、失能或70周岁及以上老人可安排入住公办养老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失独老人养老问题的救助服务力度。同时,决定将第五社会福利院改造成为专门接收失独老人的示范性养老机构,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作用,为休养老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使休养老人安享晚年。这是政府针对失独老人养老问题作出最为有力的举措。
  
  对于许多失独老人来说,如何实现老无所依、老无所养已经成为他们的心头之痛。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群体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尤其是在偏远的农村,因医疗资源和养老服务机构的严重不足,失独老人的养老问题就更是突出。针对老龄化社会提前到来,政府理应更加重视老人养老问题,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主导作用,加快推进改革力度和进度,并加大政府专项资金的投入,实现养老机构资源合理利用和效益最大化,真真切切地为老人们养老提供良好的服务,切切实实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对老人的关爱,也让老人们安安心心地享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幸福生活。
  
  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是,这么多年来政府对失独家庭的关怀,大多还仅是停留在纸上,很少实施具体有效的行动加以解决,尤其是像北京市专门为失独家庭开设养老院的事还是闻所未闻。此次,北京在解决失独老人养老问题上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失独老人养老问题作出了榜样,必将起到强烈的引领示范作用,必定能让失独家庭看到了希望,也会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完全符合文明和谐社会建设的根本目标要求。
  
  其实,养老是个多元化的话题,不同情况的老年人,对养老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当前,因政府公办养老机构严重不足,而失独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和现实之间还存在差距问题,单纯依靠政府机构和社区提供养老服务显得不现实。而对于失独老人群体来说,除了希望政府能提供常规的养老服务外,更多的是能感受到社会力量为其提供必要的心灵慰藉。因此,作为政府方面,一方面要大力激发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公办机构养老等多方面的潜力,最大限度地加大养老服务保障工作力度,真正让广大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另一方面,在公办养老机构数量和床位明显不足的情况下,要充分发挥社会养老机构的补充作用,并加大对社会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采取政府补助与个人缴交相结合的方式,号召一些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老人进入到私营的社会养老机构养老,这才是有效改善失独老人养老问题的有效方法。
  
  总之,对于失独老人养老问题,除了从服务、经济、心理等层面加强分类帮助外,最重要的是,政府应建立良好的养老制度和医疗保障制度,完善社会化养老和救助机制,帮助失独老人在社会的关爱中找到心灵慰藉,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失独不失爱”,并安心安度晚年。如此,既是对失独家庭为落实国家计生政策的一种回报,也让他们将来有一个最好的归宿。
  
  文/林志干

来源:红网

作者:林志干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23/37166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