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假币“战争”,不能让老百姓当炮灰

来源:红网 作者:杨恒 编辑:田德政 2015-09-23 00:1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M5W9、HD90……,这些编号对于中国人绝对不陌生,每隔一段时间,一种新式假币就会出现在市场上,引发公众恐慌,收到假币往往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老百姓成了假币战争中的炮灰。
  
  9月18日13时许,家住西安市长安区东大街办郭北村的刘老太和老伴像往常一样在西太路上卖葡萄,一位开车的年轻女子来到摊位前,买了11元的葡萄,付了101元,因没有零钱,刘老太向旁人借了90元找给女子,找完钱女子很快离开。事后才发现其中的百元钞票是假的,刘老太气得眼睛都睁不开。(9月21日《华商报》)
  
  假币频现的背后自然是暴利的推动,但是民众缺乏反假意识,银行只重宣传不重实干的推责行为也是假币猖獗的祸根,对于有钱人,收到一张百元假币当然不算什么大事,但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一百元可能是好几天的生活费,然而,假币拿到银行要被没收,拿出去用又害怕被人发现,但是,相比直接没收,大部分人还是选择铤而走险,把收到的假币用出去。
  
  没收假币,银行总有自己的一套说辞,但是这难掩其内容的尴尬,银行说没收是为了不让假币继续在市场使用,扰乱社会秩序,但是民众知道银行只没收假币不予退还,谁还会傻到把假币拿去给银行呢?口口声声说是为了社会,却成了推动假币横行的凶手,这难道不可笑吗?
  
  老百姓收到假币,是老百姓没有火眼金睛,ATM机吐假币,是ATM机辨假能力有限,这一切的原因好像都和银行没什么关系,那么,怪我啰?连持有“反假证”的银行工作人员都会收到假币,老百姓怎么可能收不到,即使银行大力宣传,教了民众十八般武艺去识别假币,也难免有漏网之鱼,把宣传当成推责,不干实事,难道要每一个人出门都随身佩戴验钞机吗?
  
  何况国务院反假货币联席会议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潘隽曾说过:“目前国内生产点验钞设备的企业大约120多家,其中只有少数企业的技术标准达到质检总局的标准要求,价钱从40元到上千元不等。相对便宜的验钞机根本验不出HD90的假钞来。”验钞机都靠不住,银行指望一两句宣传标语就能糊弄事儿吗?
  
  每一次的假币风波都会引发公众恐慌,这并不是因为老百姓害怕假币,而是他们害怕无人负责,只有自己当炮灰,正如新闻中的老人,她气自己收到假币,更气收到假币什么也做不了,谁也不会搭理她,反假战争中,银行果真贯彻了“仅仅依靠群众”,除了把老百姓当炮灰,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吗?
  
  文/杨恒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杨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23/37991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