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崔,请不要随便“说事”

来源:红网 作者:宋潇 编辑:田德政 2015-11-28 00:1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6日凌晨至白天,前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以“说脏话”为由陆续在微博上挂出数十幅微博认证学校为中国农业大学的网友微博主页截图,并声称这些被挂出截图的网友为“垃圾”,让“农大回收”,引起了中国农业大学部分学生的争议和愤怒。对此,崔永元表示,此次微博“挂骂”行为是由于自己受到了部分学生言语上的侮辱,并非针对所有农大学生。(11月27日央广网)
  
  2003年7月5日,《小崔说事》诞生,凭借其与观众充分互动,参与提问和讨论,在生动活泼的气氛中分享不同的人生体验、互相交流碰撞的交流过程受到国人的喜爱,但是自从2013年12月16日,崔永元正式从央视离职后,《小崔说事》就已经名存实亡了,但是似乎卸下主持光环的崔永元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在幕后在微博上继续着他的说天道地。
  
  微博骂战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自从有微博开始,这个平台就日益成为成为公众人物的情绪“宣泄口”。前几天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指责中国科技大学博士邹春森的风波还未平息,一时间崔永元的微博又成为众矢之的。这是一个众声喧哗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的发出自己的声音,看到一件事情迫切想证明自己的存在,却不知这样的发声往往是不计后果的,将自己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时,却在与大众的知识契合点上渐行渐远,过分针对某一群体发表的言论本身就带有情绪化的标签。暂且不论崔永元评判学生客观与否,单是其在自身微博置顶位置发布学生微博ID截图的行为,就有“曝光隐私”的嫌疑。
  
  反观被称为“挑衅者”的农大学生一方,两位大学生的言论确实不妥,对社会毫无责任感,但是并不是所有农大的学生都说脏话,将个体性事件放大到群体化,本身就带有挑逗公众情绪的嫌疑,何况是一个影响力不俗的微博大V。而且这已经不是崔永元第一次在微博上掀起骂战了,前两年与方舟子的骂战一时间引起舆论的强烈反响,但是这场持续多年的骂战在今天看来多少有点“文人相轻”的意味。
  
  不是所有名人的话语都正确,也不是所有学生的素质都有问题。站在小崔的立场上,他可以拿着《小崔说事》一贯的调侃式谈话来教育学生,小事情可以说出大道理,只是这道理如若偏离了教育本身,对同学们而言那就不是说事了;而站在农大学生的立场上,在小崔指出学生错误所在时就应当自我反省,作为学生当以学业为重,不应该只用微博等公共宣传平台来为自己“申冤”,提高自身素质才不会被别人挑刺,每个学生都应该珍惜自己的话语权,每个学生都应该在错误中自省。
  
  各种人各种精神,不同立场便会有不同观点,但是人人心中都要有一杆秤。崔永元退居“幕后”教书育人,就应该做好教师本分,同时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就理当具有社会公德责任。微博不仅仅是个人私密领地,也是一面折射名人人格品质的镜子,大学生有自己的观点没有错,即使观点粗鄙浅陋,公众人物也不能抓住某一点就不放,不然就显得咄咄逼人,没有风度了。
  
  小崔说事,请不要随便说事;微博骂战,请不要随便开战,议论可以,妄议却不可以。
  
  宋潇/文

来源:红网

作者:宋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8/38509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