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的停车费不能成为糊涂账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2015-12-28 00: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停车位越来越紧张,不少高校都开始实施停车收费政策。最近,中国海洋大学的在校学生发帖称,过段时间,学生开车进校园也要和社会车辆一样交停车费了。另外,青岛科技大学也可能采取同样的收费政策。(12月27日辽宁新闻网)
  
  高校开征停车费,高校方面的解释是,一是出于保障校内行人安全考虑,另一方面也是限制进入校园的无序停车。大学生们对此看法不一,有的认为该收,有的认为不该收。网上也是议论纷纷,不少人发问:高校对在校学生同样征收停车费,合理吗?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笔者以为,高校开征停车费,本身并无不妥。一来,高校并非公益机构,连续十多年的大扩招,使很多高校在校生规模不断扩大,不少高校因此都建了新校区,与此同时,也欠下了一屁股的债务,大学校长们的手头普遍拮据;二来,高校大多是公立学校,校园无疑属于公共场所,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从维护大学校园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师生的人生安全的角度考虑,适度收取停车费,的确可以起到调节社会车辆进入的作用。另外,大学生开车上学虽不违法,但终究有点张扬,站在学校管理者的角度,适当收费对此加以限制,完全可以理解。
  
  人们之所以反感某些收费行为,大多是因为收费不够透明,缺乏监督。以社会抚养费为例,很多地方都无法说明去向。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直言“就是一笔糊涂账”。屡遭诟病的“占道停车费”也存在“跑冒滴漏”现象。据报道,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至少一半收上来的停车费没进政府口袋,天津地方财政的相关收入甚至是零。因此,公众普遍希望有关收费能够收得明明白白,不能不明不白。
  
  近年来,高校纷纷制定了自己的章程,现代大学制度的背景下,高校开征停车费乃是高校内部治理需要,用不着大惊小怪。关键在于,高校征收来的停车费,账目是不是说得清楚?停车费都用在了什么地方?千万不能变成了一笔糊涂账。换言之,在高校普遍负债运行的情况下,高校征收来的停车费,如果能够纳入学校的大盘子,用于高校的教学、科研、后勤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当然无可厚非。反之,如果高校将征收来的停车费变成一笔糊涂账,甚至变成少数部门或者个人的小金库,则涉嫌违规甚至违法。
  
  文/张卫斌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28/38739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