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该从书价“半百”中读出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钧 编辑:刘艳秋 2016-03-21 08:4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据,2005年我国单册新书平均定价36.75元,十年后平均定价为55.15元,这也意味着,中国图书已进入了“半百”时代。(3月19日《西安晚报》)
  
  图书定价进入“半百”时代,这对很多人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开销。所以,买书者不多,人均图书占有量呈下降趋势,在当下已成不争的事实。
  
  书价“半百”,让读者想到了书价“虚高”。不过,对出版社而言,却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作者版税、编辑工费、纸张、装帧、设计、印刷等成本,加上卖给电商的四折价格,所以如果定价不高的话,出版社根本就无利可图。
  
  中国图书已进入“半百”时代,这的确是个沉重的话题。一味地抱怨于事无补,正确的态度则是找出症结,积极应对。
  
  一是积极扶持实体书店。由于电商有雄厚资本的支持,所以网络书店图书可以打折销售,而实体书店由于有房租、人员工资等成本,图书销售难有折扣。目前,实体书店关门者数量众多,继续经营者也是举步维艰。其实,对读者而言,既需网络书店的“价廉”,也需实体书店的“亲民”,所以相关部门应出台措施,对实体书店予以扶持。
  
  二是适当降低图书税率。通过降低税率,来减轻出版社的生产成本,把这部分税收让利给读者,从而降低书价,让大家多买书、多读书。
  
  三是改革现有发行体制。鼓励出版社直接开办书店,减少分销环节,促进书价回落。同时,出版社与书店也可点对点地进行直销,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图书价格。
  
  四是内部挖潜方便读书。在降低图书税率、改革发行体制等措施制定、实行尚需时日的当下,应充分发挥现有图书的作用。目前,各城市高校、部分单位都有不少藏书,笔者认为,可以让这些高校或是单位的图书馆适度对市民开放,实现图书资源共享。
  
  倡导全民阅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已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尽管遭遇书价偏高等不利情况,推进全民阅读仍任重道远,但只要上下齐心,全力应对,书香社会也将不再遥远。
  
  文/郭志钧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钧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21/39383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