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腐也要重视牢骚话里的“真相”

来源:红网 作者:江武 编辑:刘艳秋 2016-04-20 00:08:5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的户籍孬好是真的,我们那好多人办个假户籍,就能搞到一套房,你们咋就抓住我不放?”证人满腹委屈的一句牢骚,蜀山区反渎局检察官向涛记在了心里。这个刘凯(化名)说的是不是真的?最终,经细致摸排,蜀山区检察院反渎局一举查获张世来等4人贪污窝案,涉及安置房近50套。(4月19日中国网)
  
  一句普普通通的牢骚话,居然牵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瑞春、村民小组副组长张世来、村民小组组长黄圣保、社区书记、主任张世银等四人的贪腐窝案,涉及安置房近50套,涉及金额上千万的“小官巨腐”大案,这四人也因为滥用职权、贪污被法院提起公诉,即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俗话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想一想也是很有道理的。在党中央对腐败“零容忍”的今天,各级党委对反腐倡廉工作都是高度重视,纪检监察机关都是睁大眼睛盯着反腐败的蛛丝马迹,群众的牢骚话、顺口溜、传言、玩笑等话语里,往往可能蕴含着官员贪腐的真相,纪检人员顺藤摸瓜,穷追不舍,完完全全可以发现官员腐败的线索。前不久,湖北省第一巡视组就是根据老百姓的一句顺口溜,查出1名厅级干部、3名处级干部的问题线索。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无处不在,群众对他们身边的“苍蝇”“蚊子”的腐败问题最为清楚,只不过因为群众法律意识比较淡薄,缺少和腐败分子作斗争的方式手段,加上部分群众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才让一些基层的腐败分子问题没有曝光,但群众不和贪官的腐败问题做面对面的斗争,并不能够掩盖他们对腐败分子的不满,他们往往会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方法和腐败分子做斗争,顺口溜、牢骚话、取绰号等都可能是他们和贪腐分子作斗争的方式,他们用这样独特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不满,各级党委在反腐败中多听取他们的牢骚话,既是对民意的尊重,也是利于反腐倡廉的。
  
  当前,各地都有有关官员的“绰号”广为流传,街头巷尾、公交地铁等都有老百姓对某个官员的牢骚话,各级党委在反腐败中多俯下身子,多去民间草野中听取来自民众的真实声音,这对反腐败是非常有帮助的。蜀山区反渎局检察官向涛这是带了一个好头,对老百姓的一句牢骚话穷追不舍,步步紧逼,居然挖出四个群众身边的腐败,既让党和人民的巨额财产免于损失,也避免了这些人留在干部队伍内部,给国家和人民的财产造成更大的损失。
  
  当然,即便群众的牢骚话有用,反腐败仅靠群众的牢骚话、顺口溜、绰号也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是要看制度,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度的建设,用制度来管住官员乱伸的手,用制度让官员不敢腐、不想腐、不愿腐,反腐倡廉才可能真正取得老百姓满意的实效。
  
  文/江武

来源:红网

作者:江武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20/39632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