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证书”不应再成为人尽其才的阻碍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易木 2016-06-05 00:0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插花员、招标师职业资格认证取消了!6月1日,国务院宣布,再取消47项职业资格。至此,近两年来,共有31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被取消。国务院下一步将公布实施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清单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6月3日中国新闻网)
  
  一批、又一批,职业资格认证的取消成为了一种批量实现的“减负”,正如李克强总理直言,要让创业就业者“不为一纸证书所困”,而今,相关领域的就业亦或创业,再无需一张证书来“开门”,自由公平之下,俨然也是一种对人才和技能的开放导向。诚然,一些职业资格早已渐渐遗失良效,反成为一种拖累于人才的累赘甚至阻碍,或考之无用、唯能稍加“镀金”;或唯证是从、不顾实际才学技能,部分职业资格证书,更像是一种“培训及格证书”,甚至在一些地方,疏于学习、监考不严,沦为一种“交钱就能过”的形式。
  
  俗话说“多一本证书多一条出路”,看似在理,却难以深入揣摩,类似“插花员”“推销员”等,其设置本身就缺乏科学的现实依据,难道缺了一本证,还就不能插花、不能推销不成?再加上一些资格证书含金量本身不高,甚至仅是行业入门级别,本应是量才录用,结果成为“量证录用”,一大批业务技能精、实践素质强者,往往也因为一本证书的关系失去了大量机会和利好。
  
  今年3月,《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全文发布,其中就明确提出要“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同时“清理减少准入类职业资格并严格管理”。而在历次中央和各地方人才工作会议上,对于职业资格的“轻装简行”,同样提出了诸多对策,在总结问题、细化方案的基础上,能够有越来越多契合实际的决策落实,也充分凸显了国家层面的重视,我们平常抱怨的,“这本证书有什么用”“那本证书有什么用”,这些看似让人才“升级”的本子,是到了“退隐江湖”的时候了。
  
  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才”的衡量标准虽不能虚化,但也不能通通用“某某师”“某某员”来以名度才,当然,需明确一点,合理、科学的设置“门槛”是需要且必要的,职业资格的设置本身就该发挥一种人才“筛子”的作用,筛得越多越精细、筛得越细越专业,只有这样,其本身良效才能真正凸显,才能真正成为一种适应当前时代与改革环境的机制。
  
  当然,“证书”的去与留,其根源还在“幕后”,恰如一些媒体评论称,“职业资格细究起来,都与权力有关,又与利益相连”,言简意赅、直戳痛处,倘若证书走了,设证部门的权力观、利益观不改,用证行业的单一标准不除,没有了证书所困,只怕又要生出其他束缚。同时,对于通过其他形式违规乃至腐败的行为,同样需要防止变式,毕竟缺少了职业资格证书的“外衣”,“有心人”只怕已是蠢蠢欲动,准备另觅新装了。
  
  归根结底,对待一大批“证书”退出舞台,我们理应兼具欣喜、期望与警惕、不怠,由此,就更仰仗于行之有效的改革实为和适应人才新形势、新常态的制度根本,以不变的向上姿态应对万变环境,让人才走得越来越快、能做的越来越多,“证书”退出后该有的改变,也就自然能够看到了。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05/40011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