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作业成家长作业说明啥?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林旻煜 2017-02-18 00: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看到上小学二年级儿子的数学题,国内重点大学毕业的罗先生犯了难,经常硬着头皮向朋友圈、微信群求助。如今,罗先生的朋友圈俨然成了“作业圈”,不少内容都是孩子作业题。罗先生的经历并非个例,乐山一位家长在网络上发帖讨论,也引来诸多家长吐槽附议:很多老师都要求家长批改孩子作业,这到底是家庭作业还是家长作业?(2月17日《成都商报》)

  成都市民罗先生经常在朋友圈、微信群里向别人求教孩子的作业题,弄得朋友圈成了“作业圈”,人们不禁要问:本该孩子独立完成的家庭作业,咋就异化成家长作业的呢?

  家庭作业成家长作业,是教师偷懒的表现。有的教师以为,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由我们教师负责,学生放学回家,做家长的就要从教师手上接过教育孩子的“接力棒”,督促并辅导孩子学习,和孩子一起完成家庭作业,作业完成后,家长检查批阅,写明日期并签名,确保孩子完成作业的过程在家长全程“监控”中,这样才不至于孩子回家以后放任自流。教师这么做,看似为了孩子好,其实是把家长错当成了课外辅导教师。

  而实际生活中,有的家长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有的家长可能初中都没有毕业,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不是所有的家长都具备教育孩子的知识和能力。让家长检查批阅甚至共同完成作业,把本来是教师该做的事让渡给家长,家长付出的汗水多了,教师付出的辛苦就会大为减少,因为经家长逐条把关的作业,孩子第二天交上去后,教师也无需一条一条重新批阅了,这不是偷懒是什么?但教师课堂上讲过的知识,孩子是不是真懂了,就不得而知了。

  家庭作业成家长作业,是违反教学规律的标志。布置作业是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作业设计质量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学习效果。按照义务教育的有关规定,教师不可以布置过多的家庭作业,学生的作业应尽可能在学校完成,可是现在许多貌似非常敬业的教师总觉得孩子放学回家不布置点作业,孩子就会沉湎于上网打游戏,于是不顾学生现有的知识结构和水平,布置了许多超过学生能力的作业,有的奇葩的家庭作业甚至难倒了学生家长。

  报道中提到,小学二年级的数学题竟然难住了国内重点大学毕业的罗先生!不用说,这样的作业学生自己肯定是不能独立完成的,而教师又要求家长检查家庭作业并签字,家长不忍心看到孩子将不会做的题目空在那里,于是只好到朋友圈、微信群里求助。还有幼儿园教师布置孩子用橡皮泥捏一条龙,对于生活中根本不存在的龙,别说孩子不知道如何捏,就是家长也无从下手。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难倒学生又难倒家长,并不意味着教师的水平就有多高,真正负责的教师会遵循前苏联教育家维果茨基提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紧扣学生“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去精心设计作业,如果超越了学生现有的知识能力深一脚浅一脚胡乱布置作业,既为难了学生,又折腾了家长,这样的作业对学生巩固已学知识也起不到任何作用。

  家庭作业成家长作业,是家长角色错位的证明。家长和教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教师的任务是教书育人,家长的任务是配合教师做好教育工作,教孩子培养独立学习的习惯、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学会做人,学会做事,至于孩子学习上的事,则主要由教师负责,家长只能做好督促工作,作业做得对不对,应由教师自己把关。

  教师与家长术业有专攻,家长在督促孩子完成作业时切不可越俎代庖,遇到孩子不会、家长不懂的题目,也无需东问西问,应该引导孩子从已经学过的知识中寻找解决的办法,或者让孩子第二天去请教教师和同学。

  实践证明,带着问题走进课堂进行学习,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再说,家长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下班,晚饭后还要陪着孩子做两三个小时作业,不但要检查孩子的数学、语文、英语等书面作业,还要帮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听写、背诵、预习等,最后还要在每一样作业上签字,“如果不小心有没检查出来的错误,第二天孩子还要挨‘批评’。”如此这般,家长被教师牵着鼻子走,家庭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看似节省了孩子思考的时间,提高了作业效率,但却助长了孩子偷懒的习惯,不利于孩子今后的学习,也不能发挥家庭作业应有的作用。

  家庭作业成家长作业,省心的是教师,折腾的是家长,耽误的是学生。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8/42153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