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给学校教室直播加把“安全锁”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林旻煜 2017-04-27 00: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款名为“水滴直播”的网络平台中出现全国多地学校的课堂直播画面,引起舆论热议。采访发现,参与视频直播的学校涉及多个省份,从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均在其中,直播场景多为教室,也有学生宿舍。家长对此态度不一,有人认为这能让他们“见证孩子的点滴”,也有家长担心出现安全隐患。有学生则坚决反对,“就算是为了监督学生,结果向公众直播,也太不顾忌学生隐私了。”(4月25日 澎湃新闻网)

  与通常意义的网络秀场直播不一样,这种直播实际上就是网络监控平台,在室内安装个摄像头的直播平台软件,就可以将视频内容分享到网络上,大家都可以看到。这种公开直播方式,除了起到监控非法行为、锁定违法证据的作用,也能满足商家管理员工、营销推广方面的需求,受到很多用户的欢迎。不过,学校教室直播场景的公开化,却令人感到颇为不安,毕竟将学生生活、学习镜头公开示众,显然有些不妥。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安装“水滴直播”的学校教室,既有便于网络教学,学校主动安装的;也有家长建议购买安装的,目的是为了掌握孩子的举动等。可见,学校教室搞网络直播都是有现实需求的,家长和老师大都认可并支持,只是没有征求学生的意见,难免会令其产生抵触心理。

  教室是一个封闭式环境,学生每天要在教室里待很长时间,又要在视频监控下学习、生活,犹如现实版《楚门的世界》。时刻感觉自己在镜头下被人观看,多少会影响到心理健康成长,家长与老师需要对其做心理辅导,让学生了解视频监控对他们的益处,从而降低负面影响。而且,现在城市里到处都是摄像头,大家都已习惯了“天网”的存在,加上智能手机全面普及,只能主动适应摄像头。

  从安全的角度考虑,视频监控还是利大于弊的。但学校教室直播涉及未成年人的隐私信息,不宜在网络上公开传播,应给其加上一把“安全锁”,限制视频受众范围,只能家长、老师和校方管理人员有权限,采取密码、邀请制,严格禁止对外开放链接。不仅学校、家长要高度警惕,平台管理方也要引以为戒,主动将学校视频直播封闭处理,以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安全。

  学校教室直播问题,不仅在“水滴直播”平台上的存在,其他网络监控直播平台,也有类似问题。因此,网络监管部门应以此为鉴,将网络视频监控平台纳入内容管理范围,严格规定监控内容开放标准,以规避安全风险,切实保护好未成年人的隐私信息。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7/42777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