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儿科荒”应如何“抓药”?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7-05-15 00: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到坐诊时间,海南省妇幼保健院的儿科医生陈静都会早早出门。早上提前1个小时上班,下午推迟1个小时下班,中午取消午休时间,可一天下来,她就像打仗一样。其实,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的5位儿科医生,几乎人人像陈静一样,每天超负荷运转着,有的甚至一天门诊要接待100余号病人。海南儿科医生超负荷工作的背后,是目前医疗系统面临的一个全国性现象:儿科医生荒。(5月14日《工人日报》)

  儿科医生严重不足,早已是全国性的普遍现象,绝非海南等边远省份与地区独有。尤其是,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新生儿出生比例上升,“儿科荒”的问题也随之变得更加明朗与严峻。正因为此,如何尽快解决儿科医生荒问题,找出最为有效的破解之道,便显得迫在眉睫、时不我待。

  不过,要想有效解决问题,还必须得先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然后才好“对症下药”。不妨先来看一看造成儿科医生荒现象的根本原因。据媒体报道,心理压力大、工作强度高、承担责任重、收入水平低,以及医患矛盾容易激化等,早已经成为公认的造成儿科医生荒现象的最根本原因。

  众所周知,儿科医生每天所面对的,是一个个不能精确描述和表达自己病情的孩子,甚至是一个个尚未学会说话的婴幼儿,同时,还要面对每个患儿背后少则一二个多则三五个心急如焚的患儿家长。只要等候就诊的时间稍长,尤其是诊断稍有差迟,恐怕就会招来一顿埋怨,甚至是侮辱谩骂。而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与责任,再加上极其繁重的工作强度、相对较少的收入水平,也就难怪为什么有那么多儿科毕业的学生或在职医生选择“逃离”了。

  那么,到底要如何才能破解儿科医生荒这一既现实又急迫的难题呢?笔者以为,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加大儿科医生培养力度。在满足条件的医学院校中,尽可能多地招收和培养儿科毕业生,并将他们尽快充实到专科门诊尤其是基层一线去。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避免这些毕业生就业后改投其他科室。

  二是采取“订单式培养”方式,由医学类院校或较强的专科医院定向为边远地区或地市、区、县、乡以下医疗机构培养专职的儿科医生,使普通病患能够尽早实现就近看病,减少大医院特别是专科医院的就医压力。

  三是有关机构或管理部门应尽心竭力、尽最大可能,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提高儿科医生的收入水平,使他们的付出与收入能够相匹配。

  四是建立起有效的儿科医生权益保障机制,尤其是要加大对恶意辱医、伤医现象的打击与惩处力度,以防儿科医生在付出艰辛劳动的同时,还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及外界压力。

  总之,在笔者看来,要想有效破解儿科医生荒问题,就必须针对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开方”和“抓药”,而且还必须循序渐进,在全社会的关注与共同努力下逐步解决。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5/42933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