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30元一碗的面条不妨交由市场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夏熊飞 2017-09-16 00: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网友@小霞,是一位标准的吃货,平日里喜欢到处寻觅美食,还经常把品尝到的美味拍照放到朋友圈里共享。13日,她在朋友圈里吐槽:“吃了一碗面花了730元,超过了我的想象范围。”(9月14日《东南商报》)

  在大众的认知里,一碗面条,一般不过十几块钱,几十块钱就算很贵了。比如,某主持人开的面馆,最便宜一碗面条二十三块钱,就引起了争议,让人觉得很贵。现在一碗面条价格高达730元,这确实超过了人们的想象,属于名副其实的“天价面条”。

  从法律和市场角度说,一碗面售价高达730元,这本身没有任何问题。餐饮业属于充分竞争的行业,实行的是市场自主定价,一碗面条究竟该卖多少钱,老板有充分自主定价权,可以定价730元一碗,也可以定价13元一碗。而且,经营者只要明码标价,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那么就无可厚非。消费者嫌贵可以不吃,可以去吃价格便宜的面条,没人拦着。

  730元一碗的面条,到底值不值这个价,是不是太贵了,直接交由市场去选择即可。如果广大食客认可730元一碗的面条,乐意花这么多钱吃一碗面条,730元的面条有生意,那么自然能够继续经营下去。反之,大众吃不起,没有食客去吃730元一碗的面条,生意经营不下去,经营者自然而然会采取降价、推出便宜面条等手段,乃至选择倒闭。所以,一些人没有必要嘲讽吃730元一碗面条的食客太傻太蠢,那是人家的权利,他们吃得开心就好。

  事实上对于730元一碗的面条,最关键的问题是,主要看经营者在对消费者的宣传中,是否涉嫌虚假宣传的情形,有没有存在忽悠和欺骗消费者的侵权行为。

  我们常说“便宜没好货”,价格贵有贵的道理,使用天价食材烹制的饭菜价格自然昂贵,自然要卖“天价”,成本决定定价。如果730元一碗的面条,的确如经营者宣传的那样,使用的食材是价格昂贵的正宗黄油蟹,那么就算730元一碗的面条定价仍然过高,处于暴利状态,也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没有问题。但是,如果经营者没有使用正宗的黄油蟹,而宣传说使用的食材是黄油蟹,那么即便价格定在13元,在性质上也属于虚假宣传,是以次充好行为,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不仅要赔偿消费者的损失,而且要承担法律责任,接受工商等部门的处罚,甚至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6/44272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