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捡到1毛钱交给警察”其实很有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2017-10-04 00: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9月29日下午,在南京雨花台区江南路,一个2岁多的小朋友,将自己捡到的1毛钱,交给了正在执勤的南京交警八大队民警。孩子妈妈表示,平时小孩在家听儿歌,就知道在路上捡到钱要交给警察。这次刚好给他捡到了钱,一路就在找警察。

  对于这样一则2岁小男孩捡到1毛钱坚持“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的故事,许多网友纷纷点赞,点赞孩子的“纯洁善良”“天真可爱”,也点赞家长的培养教育,但同时也有少数网友对此发出另类声音:“1毛钱能有什么用”“让警察叔叔为难了”“如果是1000块,会不会让他交给警察叔叔呢”……

  以时下的物价、收入水平,1毛钱或许确实没什么用,显得“很不值钱”,甚至很可能根本不够“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所花费付出的成本,但这显然又并不能成为我们以一种功利狭隘的眼光来看待孩子这一行为,进而怀疑、否认其行为价值的理由。因为尽管在物质层面,1毛钱确实不值钱,但在其他社会层面,这种“坚持交给警察叔叔”做法本身,仍是极具价值、非常值得的。如在道德层面,1毛钱虽小,但同样也见证彰显了“拾金不昧”的社会美德。而这种“拾金不昧”美德,与所捡拾的财物价值大小,显然并没有什么直接对应关系,即便所拾财物价值再小,也仍是一种值得为之的“拾金不昧”之善,否则,若因财物价值微小,便据为己有,势必仍是一种不可为的“拾金而昧”之恶,所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而进一步具体到教育层面,对于一个2岁孩子来说,这种“捡到1毛钱坚持交给警察叔叔”做法的教育价值,更是不可估量。很明显,相比简单的唱儿歌、耳提面命,这种具体鲜活、耳濡目染的“言传身教”方式,实际上才更有利于让孩子从小真正懂得“拾金不昧”——“捡到别人的东西要交公”的道理。试想一下,如果我们一面教孩子在嘴上高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的儿歌,而另一面,当孩子真正捡到钱时,又不愿或懒得在行动上,让孩子真正去尝试实践“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那么这种言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的明显反差,将会给孩子幼小纯洁的心灵带来怎样恶劣悖逆的“言传身教”,是否会从此在他们心中深深埋下欺骗、伪善的种子?!

  更不要说,除了上述这些,在社会传播层面,上述这位2岁小男孩用他捡到的1毛钱书写的故事的传播价值本身,同样也是1毛钱根本无法衡量的,不仅其带给我们的感动、温暖、善意,根本无法用金钱来衡量,而且其背后无形中暴露的我们一些成年人心中“藏着的小”,恐怕同样也并不是不值钱、不值得认真反省的。

  文/张贵峰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4/44411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