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科非北大:高校鄙视链上的傲慢与偏见

来源:红网 作者:黎钦瑾 编辑:夏熊飞 2017-10-16 00:05: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一篇《对不起,我本科不是北大的!》引发舆论热议。文章作者丁鹏,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管理工程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诗刊》社编辑。

  丁鹏在文中谈到了“高校鄙视链”这个无奈而又尴尬的现实。何谓“高校鄙视链”?据网友吐槽总结,大约指的是“清北>985>211>一本>二本>三本>专科”。尤其是在找工作之时,这条高校鄙视链更加明目张胆触目惊心。

  高校鄙视链,折射出人们对“学历血统”的傲慢与偏见。毋庸讳言,从整体上来看,各高校师资水平、实践平台、校友资源,学生能力素质等参差不齐,稍作比较就高下立见。然而,矛盾具有特殊性,我们也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排除也有个别极优秀学生综合素质远高于本校平均水平,不过很不幸地被埋没在了“高校鄙视链”盛行的就业市场上。

  当下中国就业市场千军万马人满为患,简历投挡堆积如山眼花缭乱。为了提高筛选效率,高校鄙视链中排名靠前的毕业生,自然成了一些企业的不二之选。“宁可错过一千,不可麻烦一个”的惰性思维交织着傲慢与偏见,化作“骨感现实”的浪潮,卷挟走了鄙视链末端许多人的“丰满理想”。此外,“非名校毕业生不要”也可成为企业噱头,为吃瓜群众提供茶余饭后的谈资,零成本实现企业品牌的推广、名气的扩大,一箭双雕,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物极必反,“高校鄙视链”的危害也不容小觑。古语云,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高校鄙视链”走向极端,便是“学历血统”的阶层固化,用静止的眼光看待问题,只看学历出身,不问真实能力。一些处在“高校鄙视链”末端的学生,可能会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自暴自弃,自卑自怜。而部分“高校鄙视链”前端的学生,则可能会在进入大学后患上“懒癌”,悠闲自在,无所事事,坐享其成……

  你在鄙视链前端嘲笑末端人,HR在就业现场鄙视你。鄙视膨胀了你的自负,市场击碎了HR的幻想。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强中更有强中手。处在“高校鄙视链”上鄙视他人的你,最终也难逃被鄙视的命运。与其在毫无意义无休无止的高校鄙视链上耗费光阴,不如珍惜当下拼搏奋斗创造未来。

  文/黎钦瑾(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黎钦瑾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6/44481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