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47到0,谁该为江豚之死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梦离柯 编辑:夏熊飞 2017-12-09 0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鄱阳湖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两年采砂后,有学者发现瓢山水域江豚数从47降为0。曾经批示此地采砂的江西省水利厅向记者表示,批示采砂之前,按程序曾向江西省农业厅、林业厅、环保厅征求意见,但彼时没有部门提示那里是长江江豚保护区。(12月8日《新京报》)

  江豚,人们亲切地称之为“江猪”,有“水中大熊猫”的美称,它圆润可爱,有着上扬的嘴角,看起来似乎向每一位看它的人微笑。从很多年前起,科考人员总是时不时地发出警告:江豚的数量日益减少,人类要保护江豚!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江豚的生存环境没有得到多少改善,被称为“长江江豚最后避难所”的鄱阳湖,航运、采砂、捕捞、水污染等人类活动,一直挤占着江豚的生存空间。鄱阳湖瓢山水域的江豚数量,从47到0,无法表达喜怒哀乐的江豚,正在一步步走向灭绝,而这个刺眼的数字,难道不正在质问一些人:谁该为江豚之死负责?

  2014年,江西省水利厅做出批示,有资质的采砂企业可以在鄱阳湖的部分水域进行采砂。批示采砂前,按程序,江西省水利厅曾向江西省农业厅、林业厅、环保厅征求意见,但这几个保护鄱阳湖生态的主要部门,竟然没有一个部门没有一个人想起,瓢山水域是长江江豚的保护区。于是,采砂船蜂拥而上,将砂石从湖底吸上来,直接在湖中进行分选,细砂被抽走卖掉,粗砂则直接倾倒在湖中。渐渐地,小砂岛在瓢山水域星罗棋布,零零散散分布在水域两岸,蔓延数公里。生活在这一水域的江豚,因为环境被破坏,没有了小鱼、贝类等食物,没有了草洲浅滩之类江豚抚幼的重要场所,接近灭绝似乎已成定局。

  身为江豚的重要保护单位,江西省水利厅、农业厅、林业厅、环保厅等部门,究竟在保护江豚上花了多少心思?今年5月,国家农业部等部门将长江江豚由二级提升为一级国家保护动物,加上一直以来江豚每年以5%到10%的死亡速度锐减,相关部门竟然没有想到在鄱阳湖里无序采砂等行为会给江豚带来多大的伤害,更没人想到那片水域是江豚生活的主要区域。这种尸位素餐的行政管理方式,必须要为江豚之死负责,该让位的让位,该追责的追责。更重要的,不能再让那些“不知道江豚为何物”的地方领导来担保护江豚的重任了,否则,再完美的保护方案也是废纸一张,江豚这一珍贵物种只会快速步白鳍豚的后尘,最终走上灭绝之路。

  谁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长江边的渔民们,一网下去就能捕到几十斤刀鱼?70年代以前,中华鲟幼鱼曾是杭州湾的四种主要捕捞对象之一?白鳍豚,在东晋郭璞笔下也是“江中多有之”?可如今,从刀鱼到中华鲟,从白鳍豚到江豚,各种水生动物在人类的过度活动中唱着灭绝的挽歌,人类听到了,却似乎并不在乎。而物种灭绝的多米诺骨牌纷纷倒下的时候,作为其中一张的人类,就能幸免于难吗?

  “保护动物”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词汇了,“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这是多么响亮的警钟。一只只江豚离我们而去,天灾大于人祸,官祸甚于民祸。“让江豚繁衍生息”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要真正行动起来,将问责利剑高悬,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江豚一个安稳的家。但愿江豚迷人的微笑能唤醒人性,不会在某些人的冷血中走向种群灭亡。

  文/梦离柯

来源:红网

作者:梦离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9/44981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