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含咪量”式归咎将我们变成单向度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王俞 2017-12-11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里突然掀起一股测试“含咪量”的风潮。所谓“含咪量”,就是微信里关注“咪蒙”公众号的好友数量。一些鄙视咪蒙的人,甚至将测试上升到了人生成败的高度,表示“关注她的微信好友占比越多说明你的人生越失败”,并诚惶诚恐想要删除好友圈中的咪蒙粉。

  面对咪蒙现象,不少人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但凡咪蒙有点大动作,批判、鄙视、反感成为人们心照不宣的默契和条件反射。最近在朋友圈中流行的“含咪量”测试,甚至将这种对咪蒙的唾弃扩展至关注咪蒙的好友身上。我们暂且不论测试的方式和结论是否科学合理,就人们对咪蒙现象的“立即反应”而言,其本质上也是一种简单化归咎,存在逻辑偷懒的嫌疑。

  也就是说,“咪蒙”作为一个社会化的自媒体,受众就其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合理且合法,没有任何问题。但倘若仅仅因为个人喜好而给咪蒙和咪蒙粉贴上非黑即白的标签,在社交圈中对其避之唯恐不及,一遇到可以批评的点便站在鄙视链顶端对其大肆挞伐,既简单粗暴,某种程度上来讲,也犯了和咪蒙一样的逻辑错误。

  更何况,存在即是合理,咪蒙有其被研究、被围观的意义。特别是在信息爆炸、观念多元的今天,我们获取信息的途径不只有一种,如果对某一种渠道过度依赖而将其他渠道的观点和信息一票否决,遇到与自己价值观不同的公众号和好友就要将其打入“冷宫”永不接触,我们极有可能在自己营造的优越感中逐渐成为单向度的人,丧失文化多样性的乐趣。

  借用清华大学副教授刘瑜的话来说:“精神的自由是一片阳光雨露,它可以养育出玫瑰,也可以养育出罂粟。如果为了给文化消毒而消灭精神的自由,也就是为了消灭罂粟而消灭阳光雨露,那么玫瑰也必将不保。”咪蒙存在的问题无须赘述,但我们是否有必要为了消灭个人的罂粟而鞭笞他人的玫瑰,强行将自己的标准施加给整个社会和好友圈呢?

  事实上,认为关注咪蒙的微信好友占比越多说明人生越失败,忽略了一个重要事实:传播媒介并非像原始魔弹论所分析的那样具有不可抵抗的强大力量,受众在媒介传播中并不是消极被动、毫无抵抗能力的。媒体向受众灌输“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报道平庸邪恶或者高超雅正,受众有能力对其进行选择并主动取舍。关注不代表认同,对于咪蒙现象,我们可以大方质疑、大方嫌弃,也可以大方地任其在思想的自由市场中被检验和比较,玫瑰自会将罂粟的光芒掩盖。

  文/张晓雨(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1/44990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