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百姓喜欢什么样的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王俞 2017-12-15 00: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老百姓喜欢什么样的干部?我想用一个真实的故事来回答这个问题。

  有一次,我到某镇采访,恰逢县委组织部在那里搞乡镇领导干部竞聘试点,按照程序已经进行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初起32人,逐轮淘汰,末了剩下的5人要挨个面对上百号村民代表作施政演说,接受“民主公选”。5名角逐者都是清一色的大学本科,有的是在职多年的副乡级领导,有的是县直机关副科级干部,最逊色者是一位32岁的镇政府科员兼村党支部书记。然而,最后胜出的恰恰却是这个“资历最逊色者”。

  代表们为什么偏偏情钟于这个“资历最逊色者”?经过抽样调查,原来是他演讲中的三句话赢了人心。第一句话:“当我和比我官大的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不会觉得自己的官小。”第二句话:“当我和比我官小的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不会以为自己的官大。”第三句话:“当我和老百姓在一起的时候,我一定不把自己当作官。”

  事后我琢磨好长时间,为什么如此简单朴实的“三句话”能赢得民心?我不得其解,去请教了一位社会学家。该大学教授朋友击掌叫绝:“这个家伙高哇,他给老百姓圆了千年夙愿,道出了老百姓的梦寐渴求!老百姓最希望的最渴求的是什么?是不被蔑视,平等相待。这个家伙的‘三句话’的核心是‘以民为本’,岂有不赢得民心之理?”

  千百年来的官场恶习是,以官为本,上智下愚,媚上凌下,官贵民贱,欺民有理。“见到老虎就烧香,见到兔子就开枪”,就是官场卑劣风气的生动形象的概括。尽管我们共和国的干部人事制度不断鼎新革故,力促干部“公仆化”,但是,少数官员扭曲人格,畸形作态,唯上是从,无视民生,扰民欺民的丑闻依然时有发生。这种人到了上级领导跟前,就变成了孙子,连自己姓什么能吓忘,只会唯唯诺诺,明知上司的重要指示大谬误民,也不敢牙迸冒半个“不”字,还要坚决照办;到了下级跟前,就变成了老爷,颐指气使,吆五喝六,容不得下属丝毫质疑;到了老百姓跟前,就变成了阎王,以“父母官”自居,肆意骂娘,滥发淫威,老百姓只能忍气吞声。在这种人的心目中,只有官气、官威、官架子,而没有丝毫的民意、民情、百姓疾苦,其言行与“人民公仆”应有的素质和作风,背道而驰,格格不入。

  那位年轻的竞聘者的“三句话”可是与官场恶习完全相悖的呀!把他“三句话”的意思融会在一起,就是“人民高于一切”“百姓利益高于一切”。若把他的第三句话放到第一位来领会,则更能体现其亲民情愫。“当我和老百姓在一起的时候,我一定不把自己当作官。”不把自己当作官,自己也就成了老百姓中的一分子,也就与老百姓平起平坐、亲密无间了。如此一来,他就会努力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他就会严格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敢于为民代言,竭力为民谋利;在上级面前,他就会勇于坚持群众观点和自己的正确意见,而不阿谀奉承,唯上司马首是瞻。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5/45036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