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善良也要露出牙齿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夏熊飞 2018-01-23 00: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做人要善良,但不能软弱。做人要坚强,但不能颟顸。关于这层意思,古今中外的哲人都有真切的体认和相似的表达。

  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一的胡林翼,有一幅脍炙人口的对联,叫做“用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一个人如果只有霹雳手段,而无菩萨心肠,那么他只能是一个暴君酷吏悍匪歹人。反过来说,一个人如果只有菩萨心肠,而无霹雳手段,那么他只能是懦弱之君、平庸之吏、胆怯之人。

  同样的意思,英国诗人萨松写下的诗歌是:“我心有猛虎,在细嗅蔷薇。”一个人的内心里,既要容得下猛虎,也要盛开着蔷薇。心有猛虎,才能创造出一番慷慨悲歌的事业。细嗅蔷薇,才能拥有一种民胞物与、恻隐博爱的情怀。

  强大的善良才有价值,善良不露牙齿,最终只是软弱而已。

  智丹/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智丹小语(zhidan-xiaoyu)”,看更多哲理漫画。)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3/45368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