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算计太多,让婚恋上演“变形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清 编辑:王俞 2018-03-14 23:3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浙江杭州市萧山区一位网友发帖说:相亲对方有个弟弟,被妈妈直接拒绝了。一项调查显示,超80%的网友认为,自己不会因为相亲对象有弟弟就一口否决;而近20%的网友表示,如果对方不是独生女,甚至是家中姐姐时,会毫不犹豫地拒绝。(3月13日《都市快报》)

  文化学者梁鸿在《出梁庄记》一书中,通过表姐之口,道出了当地农村女青年寻找婚恋对象的择偶标准——“房子冒尖、婆子年轻、兄弟一个”,即有二层以上的楼房最好城里有房子、男方母亲年轻健康以后好带孙子孙女、独生子将来什么都是自己的。在婚恋一事上,一些人逐渐变得功利与算计。

  伴随着人口流动的加速,婚恋圈子逐渐扩大,婚恋竞争也逐渐加剧;相貌、学历、工作、财富、家庭状况、社会资本等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等级系统;条件越好的人,在婚恋金字塔中占据越高地位的人,就越受欢迎。那些被认为“家庭状况复杂”的年轻人,在婚恋市场很容易受到歧视与社会排斥,遭遇形形色色的污名化。

  “有弟弟相亲被拒”,无外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在“重男轻女”的陈旧观念的裹挟下,姐姐难以得到原生家庭的财富与社会支持;其次,在有姐弟的家庭中,弟弟通常得到一家人的宠爱,如果姐姐成为所谓的“伏弟魔”,难免会给丈夫带来利益损伤与精神痛苦;此外,如果弟弟不听话、不上进,就会给小家庭带来诸多麻烦。

  标签化的刻板印象,很容易形成傲慢与偏见;“有弟弟相亲被拒”如此,“好女不嫁凤凰男”亦然。在一个注重利益变现的时代,情感的商品化和阶层化成为一种令人痛心的现实——许多人都热衷“捞现成”,都渴望找到条件优越的“优质男”和“优质女”;“出身论”与“血统论”的大行其道,让一些年轻人不管多么努力、多么优秀,都难以摆脱原生家庭留下的烙印,在婚恋市场中“低人一等”。

  生活离不开成本与收益的算计,却不能让算计过多地侵入婚恋领域。毕竟,婚恋不是一种生意。那些在婚恋问题上过于聪明、总是试图实现利益最大化来保持甚至提升社会阶层的人们,让婚恋上演了“变形记”。当利益关系与情感关系本末倒置,婚恋生活就会庸俗而乏味,甚至会异化为有名无实的“空壳子”。

  文/杨朝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4/45775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