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向体育强国,少儿体育不能丢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玲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8-09 09: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年前,一首《北京欢迎你》红遍全国的大街小巷。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开幕,这是奥林匹克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第一次邂逅。自那以后,中国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风采,意义更为重大的是,中国以体育之名与世界人民建起了一座更好沟通的桥梁,也在国人心中深植了一颗颗体育的种子,只待它享受雨露滋润、开花结果。

  体育链接了世界,拉近了你我。国运兴则体育兴,成为体育强国的背后是中国综合国力的巨大提升,人民体质的巨大飞跃。这十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的体育运动从精英体育到群众体育的普及,看到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加入到体育运动中来,看到体育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分量越来越重。青少年以及幼儿的体育运动,得到了许多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进,孩子们有了更多的锻炼机会和活动场所,有了更多发展体能和技能的机会,广大青少年朋友因为有体育的相伴,获得了快乐和成长,身心得以健康全面发展。

  2018年8月7日,幼儿体能与足球教育研究院成立,成为专门研究幼儿体能的机构。其实溯本求源,按照《城市幼儿园工作条例》,一直是把发展幼儿体育的基本动作、锻炼身体、以增强他们抵抗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作为幼儿园工作的重要内容的。“专在发育其身体,渐启其心志”这才是幼儿园设立的初心。

  然而,环顾当前,我们必须看到,我国少年儿童的体质健康状况却不容乐观。很多幼儿园罔顾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以安全为托辞,人为减少幼儿的体育运动时间。更有甚者,过早地将幼儿园小学化,并占用本应该属于幼儿体育活动的时间。还有本属于儿童的放松嬉戏玩耍的时间,却被去不完的培训班所占用。暑假在其幼小的心里再也没有快乐的味道。这些都是学校或家长以爱的名义剥夺了孩子们的快乐童年,剥夺了孩子在体育中获得快乐成长的机会。

  诚如所言,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孩子关乎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谁都不希望看到一群病恹恹的柔弱的身躯。这样的身躯如何成为祖国的栋梁,如何能顶起共和国的未来?

  少年强则国强。体育必须从娃娃抓起。然而如何才能真正让少儿体育在全社会发展起来呢?除了我们必须从观念上转变,让体育回归学校外,我们还必须以更为科学地方法与时俱进发展体育运动。正如人民日报近日发表的一篇姚明的文章《让少儿篮球回归本质》,以篮球为样板,让体育的发展要符合少年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特征,让体育融入学校和各类少年儿童的生活场景中去,培养和激励他们对体育的热情和兴趣。同时,利用技术创新实践,在全社会真正普及适合少年儿童锻炼活动的器材器具和一些能确保其安全的智慧场地。此外,还要加强针对少年儿童的教练员的培训和指导,可以对幼儿体育进行系统标准科学地指导。

    文/王玉玲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玲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9/47018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