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宣言 奏响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强音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李芬芬 编辑:张兴诚 2018-09-06 16:45:2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丰硕。作为我国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历时两天的北京峰会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凝聚合作共识,对接发展战略,再次唱响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主旋律。作为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全面体现了中非对当今世界重大问题的共识,彰显了中非团结友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的决心。

  宣示一个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需要国际社会以团结、智慧、勇气,扛起历史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在全球化时代,世界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不管它们在肤色、语言、文化、宗教信仰、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阶段等方面有什么样的差异,都已经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对此,北京宣言明确提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我们的共同核心任务,世界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唯有携手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恐怖主义、冲突、贫富差距、贫困、气候变化、土地退化、粮食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保护主义等全球性挑战。并共同倡议,世界各国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如此,就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起更多力量,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积蓄更多正能量。

  明晰一个定位:中非是命运共同体。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患难中并肩战斗,困难前携手前行,发展中义利相济……漫长的岁月中,中非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拉紧了双方特殊的历史纽带。历史昭示,相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把中非紧紧联系在一起。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同广大非洲国家从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放眼此次峰会,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53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跨越高山和大海来了,联合国秘书长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来了,从北京到非洲大陆最南端好望角距离12900多公里,从中可见,中非友谊跨越山海,历久弥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习近平主席访非后,非洲各国领导人表达了共同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强烈愿望。对此,北京宣言再次明晰一个定位,一致承诺加强集体对话,增进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凝聚一个共识: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造福中非人民的共同繁荣之路,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务实合作之路,是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开放包容之路,是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自由通畅之路。对此,北京宣言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将为非洲发展提供更多资源和手段,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和空间,提供更多元化的发展前景,并一致同意将“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促进双方“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加强双方在非洲基础设施和工业化发展领域的规划合作,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不言而喻,在中非良好合作的推动下,“一带一路”也将越走越实,掀开历史的新篇章。

  释放一个信号:深化全面合作。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当前,非洲各国普遍期待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致力于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具备了更多同非洲国家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条件。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非合作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对此,北京宣言提出,致力于共同努力,发挥好各自优势,照顾好彼此关切,不断建设和丰富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造福中非人民。并明确在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等方面的具体合作举措,必将为中非合作提供不竭动力和更大空间。

  传递一个声音:加强全球治理。国际社会是一个地球村,不应搞零和博弈。世界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由各国共同分享。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不能充分适应全球化新趋势,存在着代表性不足、公平性不够、防范和应对全球危机能力不足等弊端。对此,北京宣言就一些事关全球发展的重大问题表达了一致的立场和看法,比如主张应对包括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进行必要改革,以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提高联合国应对全球威胁和挑战、加强全球治理的能力;呼吁各国尊重文明多样性。强调人文交流合作对中非人民增进了解、友谊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鼓励深化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旅游、媒体机构、地方政府等领域交流、互鉴与合作,持续巩固中非关系的民意社会基础;强调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任何形式、任何方式、发生在任何地点及任何原因导致的恐怖主义,等等。凡此种种,都旨在推动构建起合理、公正、公平的全球治理体系新架构。

  文/李芬芬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李芬芬

编辑:张兴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