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教师节礼品毁了“尊师重道”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2018-09-08 22:5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教师节来临之际,许多家长都会为要不要给老师送礼、送什么礼纠结不已。

  常言道:“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师父。”老师的关注对孩子的成长教育来说十分重要,家长投之以“木桃”,希望老师报之以“琼瑶”,其心态不难理解。可是教师节不是“送礼节”,学生和家长表达对老师的尊敬,不该用背离礼仪初衷的名贵礼品表达。

  我国是礼仪大国,自周代就有释奠尊师之礼,《礼记》亦曾有云:大学始教,皮弁祭菜,示敬道也。一个国家尊敬老师的礼仪是庄重而严谨的,学生尊敬老师更应该是“守礼仪”的。不过,这种礼仪并不是简单粗暴的“礼品有多大,尊敬有多大”。相反,尊敬老师的礼仪应该是朴素而寓意深刻的。

  孔子曾说:“自行束修以上者,吾未尝无诲焉。”在过去的那个时代,学生送礼从不需要什么金银财宝、美味佳肴,老师不会因学生送礼简单而放松教育,学生也不会因送礼简朴而纠结不已,师生之间需要的仅仅是尊敬与慈爱,这种朴素的情怀,不正是当前我们所需要的吗?其实,现今师生家长为送礼而忧的关键,不是“是否该送礼”或“送多大礼”,而是送礼往往超出“尊敬”的边界,沦为人情交易的附庸。礼仪失去了庄重,反而更显低俗。

  反观古代的拜师礼,弟子赠送师傅的礼物——芹菜、莲子、红豆、红枣、桂圆、干瘦肉条,虽然“便宜”,但意义深刻,没有“拜金”意味,也不会有一点的“失礼”。诚然,我们无需支持或恢复古代礼仪。也许,我们需要的是更具仪式感的教师节活动,用礼的传承代替无序的送礼文化。当教师节对老师的尊重形式,有了基本的礼仪标准,超标准的就是“无礼”,守标准的就是“尊敬”,想必家长们也不会因为如何表达感谢而反复纠结了。

  教师节送礼也不能仅仅当成风气问题看,我们不必把送礼行为当成贪婪腐化的表现,也不能把不送礼当成理所应当。遏制不良风气的关键,是得用好的礼仪习惯补全师生交往的不足。例如用普通美丽的花朵表达对“园丁”的问候,用自制可爱的礼物表达对教育的回馈,用简单质朴的诗篇表达对老师的赞扬,当合理的表达成为一种礼仪框架,美好的师生情谊也就多了。

  教育之事必须谨慎和小心,教师节送礼看似教育中的一件“小事”,却也能反映出师生家长间的互动思维。对待教师节送礼心理,我们还得用辩证的思维看待。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8/47251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