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幼儿园调查幼儿“住房户型”,真的没有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2018-09-13 21:23: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童梦可园幼儿园中四班因下发《“我的小区”主题调查表》,引发关注。主管部门已第一时间要求园方立即中止该活动,并向家长道歉。同时,要求全区幼儿园引以为戒,加强政策业务学习,开展类似主题活动要更优化、更严谨,并多征求家长意见。(9月12日 澎湃新闻)

  这份调查表中“亲子部分”包含了敏感信息——住房,比如我家的户型、住房购买的年份及当时的价格、我家住房2018年的价格等。众所周知,住房是一个家庭重要的不动产,基本上可以视为一个家庭经济状况的指标。幼儿园是吗想通过住房了解学生的经济状况?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如此敏感的调查表,当然会引发家长的联想。

  幼儿园在道歉信中说,他们想让孩子了解自己小区的名称、历史变迁、十年前后的变化、户型的大致形状及安全行走路线。除此之外,并无它意。显然,给出如此的解释十分牵强,难以令人信服:首先,幼儿园的孩子不足六岁,有必要和家长一起完成社会型的调查吗?其次,学生了解自家小区的十年变化,这个恐怕也没必要,要知道,他们都不到十岁啊。最后,涉事幼儿园说到的安全,似乎能说得通,比如发生火灾时如何沿着安全通道逃生。可是,在家里怎样安全逃生,这应当是家庭教育的一部分,与幼儿园关系不大。

  学期教育的指导方针中恐怕没有学习社会性调查,所以,幼儿园的辩解十分苍白。更多的网友把幼儿园的调查理解为——幼儿园想借此了解学生家庭的贫富。若真的如此,那就非常的不妥。教育平等是公众的一贯追求,可是,如果因为住房的大小、贵贱影响到孩子受重视的程度,这就违背了教育的公平原则——师爱是平等地爱每一个孩子,“拼爹”不行,“拼房”当然也不行。

  其实,网友们的担忧还不仅在于怕幼儿园教师因“财”施教,还担心教师们变相地鼓励孩子“资助”教师、幼儿园。比如,教师做微商,做微信群中发布信息,家长怕孩子得不到重视,就会购买教师的商品;再比如,幼儿园想组织一次春游或汇演,然后问学生谁能提供交通、服装、食品、玩具等,一些孩子会争先恐后地表态,哪怕是打肿脸充胖子。同样的道理,家长也会在孩子和幼儿园地压力下“资助”。如此一来,激发学生的虚荣心和攀比意识,同时,“合理利用”家长资源,其实也是一种教育腐败。

  幼儿园了解学生家庭的小区和住房情况,到底意欲何为?教育公平备受关注,难怪网友们会联想翩翩。一些学校或幼儿园的教师,从多个侧面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家长职业,然后借力学生的经济或家长权力,达到自己的目的。大家的眼镜是雪亮的,一眼就能看出他们的小算盘。龙岗区教育部门叫停了幼儿园的调查,幼儿园也进行了道歉,我们希望这样的事不要再发生。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3/47290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