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流于形式,谁之过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9-20 22:3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学伊始,又到了验收暑期实践成果的时候。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学校的实践活动有流于形式之嫌,甚至有的家长不惜弄虚作假获取实践证明。一些暑期研学旅行教育元素融入比例低,“注水”严重。实践活动流于形式,易使素质教育“变味”。(9月20日新华社)

  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流于形式,到底谁之过?

  不用说,家长肯定负有推卸不了的责任。报道中提到,至少六成的家长担心耽误孩子假期补课,认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并不重要。可见,暑期实践活动不受家长待见,而家长的态度直接影响了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完成的质量。有的同学为了应付学校检查随便找地方盖章了事,一些家长还帮着学生造假。家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给孩子一个错误的信息: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弄虚作假也无需脸红。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样三观不正的“老师”怎么能培养出道德素质高尚的孩子?

  暑期实践活动流于形式,学校老师负有更大的责任。因为教育主管部门规定,学生每学期必须要填写《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性评价标准》和升学考试挂钩,暑期实践是其中的一项参考。多数中学没有相关社团提供服务和渠道,学校确定主题后,学生自己联系社区寻找具体的实践项目,之后再由社区填表鉴定。从这里不难看出,学校老师将暑期实践活动任务布置下去以后,就做起了甩手掌柜,至于学生在暑期里到底有没有参加实践活动、究竟参加了什么样的实践活动,学校老师就不再过问了。只要学生最后交上来的登记表盖着有关社区的大红公章,学校老师就认定学生已经完成了暑期实践活动。

  要避免暑期实践活动流于形式,教育主管部门要在顶层设计上做好文章,如做好暑假实践活动的专业性设计与引导,完善暑期实践的考核评价体系,各基层学校也要相应成立专门的机构或组织服务于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此外,为了防止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掺水”,教育主管部门还要加大动态督查力度,并将学校开展暑期实践情况与校长、教师的绩效考核挂钩,这样才能确保暑期实践活动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如此这般,暑期实践活动就能回归美好初衷,带给学生真正的成长。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0/47345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