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代人的中秋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杨凯 编辑:王俞 2018-09-22 22:3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又称团圆节,象征着团团圆圆之意,中秋节吃圆圆的月饼也是映衬了“团圆“之意。在这个花好月圆的日子,一家人能够坐在一起吃吃月饼、赏赏月、谈谈天,这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啊。每个时代的人们对节日的理解不一样,过中秋节的方式也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一样的,那就是一家人能够平安、团圆。

  一家人都能平平安安地活着便是过节了。奶奶出生在上个世纪20年代中期的一个农村家庭,当时正是各军阀混战时期。少年时又遇到抗战,以及后来的解放战争。用奶奶的话说:“我年轻的时候只记得老在打仗。”问及她对中秋节的记忆时,老人家淡淡地回答:“那时候那还想着什么过节啊,每天能吃饱饭就像在过节了,每当看见大户人家张灯结彩,杀猪宰羊时便猜到这似乎是要过节了。”在奶奶的眼中,一家人能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不被饿死,能够继续活下去便是在过节了。“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有国才有家,新中国成立后一切都在翻天覆地地变化着。

  每个人都能够吃上一块完整的月饼便是过节了。父亲出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当时中国正处于物质匮乏时期。少年时期情况稍有好转,每当中秋节来临之际,父亲都会和爷爷一起编制两个小灯笼包上红纸。其实,灯笼也就在晚上象征性地挂一会,就把蜡烛取出来,留着以后再用。中秋节那天,奶奶就会拿出积攒很久的粮票去兑换2块月饼,一家七口人分吃2块月饼怎么够吃啊?于是,爷爷奶奶就经常会以不喜欢吃甜食为由,把月饼让给父亲和姑姑们吃。相比较爷爷奶奶那一代人,父亲这一代人生活在和平年代,物质虽然是匮乏一点,但总不用担心被饿着。那个个年代是稍微苦了点,但父亲的话语里总能透露出一种无以言表的幸福之意。

  一家人欢乐大聚会就是过节了。我记忆里的中秋节是从九十年代开始的,只记得每到中秋节,姑姑就会带上各种好吃的东西,回娘家跟爷爷奶奶们团聚。这些吃的东西很快就被我们这几个小孩子瓜分了,别提有多高兴了。中午,爸爸妈妈就准备特别丰盛的午餐,一大家人欢聚一堂,热闹非凡,充满了欢声笑语。时光飞逝,日月如梭,转眼间,我们这代人也都年过三十了,大部分都成家立业了。现在中秋节还没到来,家人们就在微信群里面闹腾起来了,各种祝福语、音乐、小视频等在群里轮番“轰炸”,父亲这一辈的人也慢慢学会使用微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共同享受着新时代我们带来的惊喜。现如今,大家已不仅仅是吃饱吃好了,而是要吃得健康,玩得舒畅。自传统佳节实行休假制度以来,全国各大景点每逢佳节人满为患。人们过节的方式,随着时代变化也逐渐发生了变化,但是,一家人团聚的主旋律还是始终没有变。

  三代人的中秋故事折射出时代的变迁,也烙上了时代的印记。愿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唯有如此才会有亿万家庭的幸福团圆。

  文/杨凯

来源:红网

作者:杨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2/47360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