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校园暴力还需社会共治

来源:红网 作者:氕氘氚 编辑:田德政 2018-09-25 22:50: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电影《悲伤逆流成河》上映了。影片中,女主易遥在学校受到转校生唐小米的误解和欺凌,从而逐渐演变成全校范围的校园霸凌,当受害者变成施暴者,当看客变成助推,在这一场名为“玩笑”的闹剧中,便没有旁观者,只有施暴者,每个人都施以小小的恶意,以致最终酿成大错。校园暴力是一个尤为值得关注的话题,它对青少年造成的身心伤害是不可估量的,《悲伤逆流成河》对这一问题的聚集,再一次引发全社会对校园欺凌问题的共同关注。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屡遭曝光。“女生惨遭多人轮番掌掴”“初三学生遭同班同学围殴至脾脏严重出血”“中学女生被逼下跪磕头被扇耳光”,诸如此类的恶性事件屡禁不绝,几乎每一起都让人看得心惊肉跳,这些学生无论是肉体折磨还是精神侮辱,其手段都既残忍又恶毒,实在令人难以将此类事件和本应是“天真无邪”“韶华烂漫”的未成年人联系起来。

  不禁想问,这些动辄便诉诸暴力的孩子们究竟是怎么了?人之初性本善,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原本纯真的孩子能有如此暴行?反观以往,每次一有同类事情发生,公众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指责学校管理存在疏漏、家庭教育过于缺乏、学生素质品行低劣等问题。诚然,上述三个问题的确是造成校园暴力的重要因素,但这并不是全部原因,对于校园暴力,社会各界都不是“局外人”。

  有人说“学校就是一个小社会”,这句话的意思是校园其实就是成人世界的一个缩影,在一定程度上有着和成年人一样的生存法则,胜者为王、优胜劣汰。然而,本该是象牙塔的校园如何就变成了社会的镜像?我们是不是该反省一下自己,是否我们的行为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当我们一边犯着同样的错误一边纠正孩子的行为,那自然是不能成效斐然。

  当然,“物竞天折,适者生存”是人类社会亘古不变的自然法则,凡是生物就避免不了冲突与竞争。然而,当成年人的世界发生矛盾与角逐时,我们就该用公平、文明、理性、光明的方式去解决。所谓言传身教、上行下效,用社会文明给予孩子正向引导,防止不良现象对孩子产生逆向影响,从思想上拔除毒瘤,防患于未然,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校园暴力的有效方法。

  另外,细究过去对该类事件的处理方式,大多以学校批评教育为主,责成家长严加管教作结。事实上收效甚微,并且个别施暴者的手段十分恶劣,带有成年人犯罪特征,这不容忽视。因此,遏制校园欺凌问题还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法律对未成年人予以保护,但不代表没有法治化的治理办法,应通过立法,对恶意造成重大伤害的欺凌者依法严惩,以儆效尤。不仅如此,还必须使各方义务、职责、责任具体化,教育、监管、督查与问责常态化。

  校园暴力是个复杂的社会现象,非社会共治不能彻底解决。针对校园欺凌的诸多套路,我们不能再处于被动状态总是“见招拆招”,而是应主动出击,由社会、学校、家庭等各界齐心协力,将非暴力灌注到教育过程之中,建立合理完善的校园霸凌法治机制等,做到标本兼治,合力为孩子们创造安全、无暴力的教育环境。唯其如此,我们的校园才能真正安放每个孩子的青春。

  文/氕氘氚

来源:红网

作者:氕氘氚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5/47374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