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母扎婴儿40针,下手咋这么狠?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王俞 2018-10-08 22:1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父母信土方扎40针治闹夜,把出生50天的婴儿送进ICU。近日,湖北襄阳市有家长为了治孩子闹夜,听信土方子,结果把孩子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孩子脐部周围、口角处等布满了用利器扎出的小眼,多达40多个。(10月7日央视网)

  40多针,家长也真下得去手。幸亏有医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万一孩子有点闪失,恐怕家长一生都难以心安。

  当然,家长这样做,并非是对孩子不好才下狠手,而是真心想给孩子治病。只不过,他们治病的方式出了问题,没有选择去正规医疗机构、采用正常的治疗手段,而是听信了所谓的“偏方”和“土方子”。

  由于历史的、文化的等多方面的原因,在不少在国人的心目中,“偏方治大病”的观念根深蒂固。在他们看来,越奇怪的药物、越神秘的疗法,往往具有超越科学的“奇效”。不可否认,一些流传于民间的偏方是劳动人民实践和经验的结晶,在治疗疾病尤其是疑难杂症方面可能确有一定疗效,更坚定了部分人对此的信心。某些自称“神医”的大忽悠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故意搞出些匪夷所思的东西糊弄人,曾几何时,自称能治愈癌症等绝症的老中医、老军医、祖传神医、皇室御医多如过江之鲫,坑害百姓、谋财害命。

  其实,大多数“偏方”和“土方子”都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也没有进行过严谨的临床验证,只停留在口口相传、信则有不信则无的层次。有些方子并不治病,其疗效有时候只是巧合,有的方子还可能有副作用,会对人的健康造成损害。家长扎孩子将孩子送进ICU,就是惨痛的教训。有的“偏方”还接近巫术,令人匪夷所思,相信很多人都看到过贴在电线杆子上的“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夜哭郎”之类的东西。

  父母扎婴儿40针,下手咋这么狠?相信“偏方”和“土方子”的人,文化程度不一定很低,但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缺少最基本科学素养和医疗常识。这一方面需要社会特别是媒体多曝光、报道相关案例,进行宣传引导;同时也需要医疗机构和地方政府能够重视起国民的基本素质培养,通过开展“医疗科学进社区”等方式普及常识、消除迷信。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8/47447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