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研机构乱象丛生,板子该打在谁身上?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田德政 2018-10-23 21:42:1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0日起,2019年考研开始了网上的正式报名,大学里的考研党如今进入了最后冲刺时间。从暑假开始,考研培训的广告贴满了一个又一个高校,高校周围的培训机构也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冲刺辅导,“二战辅导班”“冲刺备考营”“名师一对一”让备考学生心甘情愿地掏空腰包。(10月22日 新华网)

  伴随着2019年考研的网上报名正式启动,意味着留给考研党的备考时间已经不多了。对于考研党来说,备考时间宝贵,为了增加考试的成功率,想方设法参加各种培训班、辅导班,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令人担忧的是,如今一些考研机构却乱象丛生,备考的学生们稍有不慎就会中招,其中不仅有夸大宣传、名不副实的,也有培训环境差、安全隐患多的,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怎一个乱字了得。

  对于考研党来说,他们都非常清楚考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想要成为名校研究生更是难上加难。正因如此,在备考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时间段,多数备考学生只能“病急乱投医”,寄希望于报名参加培训辅导班来提高考试的成功率,纵然面对动辄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天价培训费,也心甘情愿地掏空腰包。殊不知,考研机构出现的种种问题,轻则会破坏备考学生的复习状态,重则会扰乱备考学生的复习进度,高昂的学费打了水漂不说,还直接会影响考研结果。如果这样的局面不尽快得到改善,对备考学生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

  考研机构乱象纷呈的原因,有人归结为准入的门槛太低,因此造成了行业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混乱局面。这样的说法固然也有一定的道理,但这却并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问题的根本在于,目前针对考研机构的监管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空白地带。比如,就拿夸大宣传来说,各式各样考研机构的广告是做得“满天飞”,这显然是需要管理部门约束和审批的,但即便是考研机构的培训辅导内容、师资与广告严重不符,我们却鲜有听闻被监管部门处罚的。可见,将考研机构乱象丛生的板子打在监管部门身上,一点也不冤枉。

  正是因为监管存在漏洞,或者是监管部门的不作为,才让一些考研机构有了“不管你怎么样,反正我就这样”的傲慢与底气。因此,针对考研机构鱼龙混杂的现实,亟须有关方面迅速行动起来,担当起监管的责任。比如针对夸大宣传、名不副实的问题,监管部门要站在广告管理的高度,依法依规加强约束和审批,对出现“弄虚作假”行为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比如针对培训环境差、安全隐患多的问题,监管部门不能“原地不动”,必须主动作为,组织专门人员到街头巷尾查处考研机构“流动办学”的行为。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强对考研机构的资质审批、资质审查的管理备案等工作,真正把考研培训机构都管起来,切实维护好备考学生的合法权益。

  不可否认,由于考研机构摸清了考试的规律,在短期内集中开展专业培训、进行合理推测,对于毫无经验的“新手”来说,的确也会有一定的帮助。但备考学生必须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好成绩都是苦出来的,如果将参加各种培训班、辅导班当成“救命稻草”,那就大错特错了。与此同时,如果遭遇考研机构“坑蒙拐骗”,备考学生也要拿起法律武器主动维权,决不能就此吃了哑巴亏,助长考研机构“唯利是图”的嚣张气焰。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3/47573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