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川影学院“高价重修费”,这个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10-31 21:55:1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3日,多名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下称川影学院)学生在社交网站上“吐槽”,称与其他学校相比,若挂科,自己学校重修学分的费用颇高。爆料者贴出的截图显示,艺术类专业的专业课重修费为200元/学分,普通类专业的专业课及公共课重修费为180元/学分。有学生称,为此需缴纳数千元重修费。(10月31日澎湃新闻网)

  川影学院“高价重修费”,这个可以有。

  首先,“高价重修费”师出有名,与教育乱收费无关。《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做好2005年高等学校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规定:“改按学分制收费后,学校可以对补考后仍不及格、需重新学习该门课程的学生收取学费,学费标准不得超过原来学习该门课程的费用标准,要保证学生能够按时、按质完成重新学习的课程。”收费标准之所以从过去的200元每科改为按学分收取,是因为学校之前是四川师范大学的二级学院,从2018年开始独立颁发学位,因此对部分制度标准进行了调整。按照学校总学费除以学分,平均下来每个学分约400元,补修是按照其一半的费用收取,符合标准。

  其次,“高价重修费”对改变学风校风意义重大。以该校学生陈平(化名)为例,如果按过去一门重修200元来算,3门只需600元,学生不觉得心疼。按照调整后的新标准来算则要花1140元,比之前多出540元,学生挂科的成本加大了,这会让那些学习不用功的学生受到很大触动,挂科越多,花钱越多,学生第一次有了心疼的感觉,为了不花钱或少花钱重修,他们不得不开始认真听讲,不再上课打瞌睡、玩手机,不再随便翘课或找人代课,刻苦用功的学生多了,学风校风自然焕然一新。

  再次,“高价重修费”对提升办学品位大有裨益。今年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陈宝生部长在会上明确要求高校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摆在第一位的是“回归常识”, 即高校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可以说,川影学院提高重修学分费用,就是落实“回归常识”的得力举措,学校对重修学分明码标价,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明白:混学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严进宽出的时代过去了。学生一个个不敢懈怠,只争朝夕,你追我赶,发愤读书,优秀人才越来越多,学校的办学品位自然就会大幅提升。

  “高价重修费”, 这个可以有。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31/47636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