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血缘关系不能成为猥亵儿童的挡箭牌

来源:红网 作者:王蓉 编辑:王俞 2018-11-01 23:03: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7日有网友发布一段疑似猥亵女童的视频,视频中男子周某某在高铁这种公众场合不断撩起女孩衣服,并抚摸亲吻,引发全国网友的关注。10月31日深夜南昌铁路公安处发布情况通报:针对网传“G1402次列车发生疑似猥亵女童”的视频,现已查明视频中当事人周某某与小女孩系父女关系,周某某行为不构成猥亵违法。(10月31日《都市快报》)

  南昌铁路公安处发布的情况通报引发公众愤慨。这不禁让人回想起12·3珠海公交猥亵事件:2014年珠海市10路公交上,一男子不断对怀中女孩作出亲吻抚摸等举动,该视频发出后引发轩然大波,然而,结果却与此次高铁事件一样,后查明,该男子为女孩父亲,该男子的妻子出面为丈夫作证,称其作出的种种举动皆是因为宠爱孩子。而在8·12南京南站猥亵女童事件中,段某对其父母的养女所做的与上述视频中的行为并无二致,段某后被判刑。

  猥亵到底该如何界定?难道只要是血缘关系,这种过分亲密的行为就可以容忍?2016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曾就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布风险提示,该院自2010年以来审理的猥亵儿童犯罪中,熟人作案的达90%。这种来自身边亲人的侵犯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和影响更加难以愈合,使他们终生都活在黑暗与恐惧之中。许多家长并不介意熟人或者亲戚对孩子的亲昵行为,有些行为受到孩子的反抗,家长还会呵斥孩子。猥亵固然可怕,然而更可怕的是,我们完全认识不到一些行为已经够成猥亵。

  再回到本文开头提及的这起事件,视频中,女童一直很抗拒,试图挣脱,女童的妈妈与外婆居然视若无睹,因为她们觉得太正常了。然而,她们的这种习以为常,正是体现了中国社会家庭性意识的淡薄和性教育的缺失。甚至是在21世纪,在新时代的中国,多少人多少家长仍旧谈“性”色变,许多中小学的生理健康课程也是形同虚设。

  或许,这次事件也会与之前类似的事件一样,不久就会慢慢沉寂下去,公众的注意力很快就会被新的事件吸引过去。但是,对孩子的保护行动不能就这么过去。学校与家长应相互配合,尽早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性认识,同时,要教孩子勇敢拒绝别人包括亲属对隐私部位不必要却有意识的触碰,并及时告知家长。此外,对猥亵儿童的界定立法仍旧需要构造和完善。在美国,许多我们认为是小事、家务事的行为,统统都被上升到刑法的高度处理。比如,在孩童裸露的臀部开玩笑地拍打几下,这种我们认为无伤大雅的玩笑,在美国很可能会惹上官司,被控以猥亵儿童、性暴力等罪名,其结局就是坐牢数月甚至数年。我们自然是希望这次事件仅仅是一个父亲表达爱的方式出了问题,但是父女之间身体接触仍应有界限,希望所有的父亲都能从中获得警醒。

  文/王蓉(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1/47645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