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远离“垃圾人”,要克制更要挺身而出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新文 编辑:王俞 2018-11-03 23:13:4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0月28日上午10时8分,重庆市万州区一辆公交车与一辆小轿车在万州区长江二桥相撞后,公交车坠入江中。据调查,乘客刘某和驾驶员冉某之间的互殴行为,造成车辆失控,致使车辆与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撞击后坠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事件教训惨痛、警示深刻,令人扼腕深思。

  远离“垃圾人”,要学会克制,更要学会挺身而出。

  利益受损时要学会合理诉求。面对个人利益受损的情况,当事人应当采取合理合法的途径来与对方沟通,绝不能无知者无畏,胡搅蛮缠、死缠烂打,这样往往会导致事情朝着更恶劣的境地、更不可控的方向发展,乃至坠入深渊、以身殒命、万劫不复。

  身受欺辱时要学会克制自我。当自身遇到“垃圾人”的欺辱时,要深呼口气,稍加克制,通过请求旁人的帮助或警察的调解来解决问题。绝不能“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以暴易暴的结果很有可能导致双方玉石俱焚,同归于尽,甚至“殃及池鱼”,令无辜者遭殃。“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英雄与恶魔,往往就在一念之间、一瞬之间。

  路见不平时要学会挺身而出。遇到“垃圾人”无理取闹、无事生非时,绝不能袖手旁观,“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各人自扫门前雪。雪山崩塌之时,自己也很可能就是那一片被压倒的雪花。路见不平,要拔刀相助,制止作恶者,这样才不会被无辜拖入危险。倘若独善其身,冷漠地沉默,只会让悲剧降临。

  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事件还启示我们,提升国民素质、培养谦让克制的优秀品质势在必行,这也是提高人民安全感、幸福感,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之意。

  文/陈新文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新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3/47658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