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村级组织人才培养的“圈子化”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田德政 2018-11-07 22:00: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和一个在村上当组织员的同学聊天,听到对方这样抱怨:本来以为自己辛辛苦苦从早忙到晚,干活干得多、干得好,就能够通过选举,名正言顺地成为村“两委”干部。但是,现在村支部换届选举需要书记推荐,才能进入候选人。没有被纳入候选人队伍,又怎么能够过得了“选举关”呢?

  “辛苦付出必定能够带来收获。”本来我想用这句话去安慰这位同学。但是,他后面所说的话,却令我大吃一惊:书记推荐的候选人,大部分都是他亲戚,或者是非常好的朋友,根本就没有把我们这些本来就在村上干活的人纳入考虑范围。

  无独有偶,笔者想起曾经有一次,一个在其他村任职的年轻小伙子和我谈心:哎,现在我很想辞职,能力强了并不是一件好事,现在我们村的书记对我非常警惕,很多工作都躲避着我,害怕把我培养起来了,换届选举时顶替了他的位置。

  可以说,这两名村级年轻后备干部的心声反映了基层后备人才的一种状态:那就是在成长过程中,会受到诸多“既得利益者”的干扰,让他们无法真正得到高效的培养,无法在宽松的环境中脱颖而出。或许这并不具有普遍性,但是,背后潜藏的隐忧依然值得警惕。

  毫无疑问,基层农村需要人才,需要高素质人才,但是,现实状况却事与愿违。一些年轻人不愿意呆在基层,宁愿到外面打工挣钱,也不愿意在基层组织挣那点“微薄”的收入。但是,却依然有一部分年轻人对基层组织的工作很感兴趣,甚至通过聘用等途径,进入了基层组织,而对这部分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这关系着基层后备人才是否充足,关系基层后备人才队伍的水平。

  现实中,基层党组织书记掌握着占比很重的提名权。为了让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够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各级党委政府赋予了其很多权力。但是,如果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私心太重,这种权力很可能会被滥用,导致村级组织人才培养出现“圈子化”,久而久之,会让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权力不受制约,甚至会引发基层治理过程中的腐败问题。从基层人才队伍角度来讲,不仅影响基层后备人才队伍的培养,更可能让基层组织出现后继无人的状况。影响的,将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和基层群众的幸福指数。

  警惕村级组织人才培养的“圈子化”,对症下药,强化权力约束,让村级组织人才队伍培养多些纯净,少些私心。

  文/田小典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7/47688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