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欺瞒专横,不是一所学校该有的样子

来源:红网 作者:农艳芳 编辑:王俞 2018-11-16 23:10: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明达职业技术学院2015级高铁乘务专业的35名学生,接到了学校“必须换专业”的通知。原因是该专业不存在,学校没法发毕业证和为学生申报学籍。(11月16日《中国青年报》)

  由于校方的招生违规行为,导致35名学生“被转专业”。同意转专业的学生继续实习,接触的却是与学了3年的高铁乘务相距甚远的空乘服务内容。不同意转专业的面临着莫名被编入旅游管理班级的局面。明明是校方违规,还没给学生一个正面详细的解释,便“想方设法”让学生签订转专业同意书,甚至暗以助学补助相胁。如此办学态度真是不得不让人感到心寒,别说“严谨治学”,连一所学校最基本的诚恳都做不到。

  作为一所以具有独立颁发大专文凭资格的全日制普通高校,该学校在招生过程中却连最基本的“诚信”都做不到。9月18日,江苏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发布的通报中明确指出:明达职业技术学院既有三年制大专也有五年一贯制高职办学,江苏省教育厅只批准了该校三年制大专高铁乘务专业,没有批准该校举办五年一贯制高职高铁乘务专业。

  而明达职业技术学院却违规招收了初中毕业生报读五年一贯制的高职高铁乘务专业,事发后竟爽快承认自己是违规招生。让人不得不疑惑,如此操作是不是该校一开始便有意为之?校方在如此操作时,是否站在学生的立场为学生的将来考虑过?招生尚且如此不诚恳,教育培养的过程中,是否又能尽到一所学校该尽的责任?人无信尚且不能立,学校,一个教育者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进行系统的教育活动的组织机构,对学生连基本的诚信都没有,如何让大众相信它会有培养、教授人才的能力?

  再说专横。学生不同意转专业,“学校便经常找学生谈话,谈‘转专业的利弊’”,到后来“好多同学实在没办法了,只好同意学校的要求”。怎么看都感受得到其中的“强迫”意味。更不提后来的以补助发放为条件了。归结起来,事发后该校提供给学生的所谓“解决方法”,不外乎“同意转专业”和“耗着,到最后无毕业证无学籍”。蛮横得理所当然,学生无路可选但又已经度过了3年,只能万般无奈地选择转专业。

  都说学校教育,是由专职人员和专门机构承担的有目的、有系统、有组织的,有计划的以影响受教育学校教育者的身心发展为直接目标,并最终使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达到预定目的的社会活动。但是如此专横的学校,先将人“骗”入,再想方设法让你屈从,心思全用在如何在学生背后“捅刀”,这带给受教育者的影响究竟是欺诈蛮横的精神伤害,还是暗地里使坏的狡诈诡异?如此学校,实在撑不起“学校”二字。

  文/农艳芳(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农艳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6/47756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