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高服务水平,高校图书馆可设“朗诵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通 编辑:王俞 2018-12-18 23:56: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临近年底,高校的考试周也已悄然将至。对于一些专业的学生来说,大声背诵是记忆知识的一项基本方法。在这样一个不宜在室外活动的季度,一块可以自由朗诵、大声背书的室内区域对莘莘学子格外重要。

  在寝室朗诵会影响他人,在操场上背书又要考虑低温环境,学生自行找到一片可以放心诵读的“净土”实属不易。12月14日,皖西学院一学生在图书馆大厅背书时被管理员辱骂并摔杯子。12月17日,该学院党委就提升学校管理和服务水平召开专题党委会,决定对图书馆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其领导班子评优资格,并辞退当事人。这一决定似乎及时严肃、力度不弱,但该校承诺的“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能否真正落实,仍需观察。

  管理人员与学生发生冲突,双方都有一定责任。但管理员的管理方法明显失当,可视为一种失责的行为,学校为加强管理将其辞退有一定道理所在。但要真的提高学校的管理与服务水平,仅仅辞退当事人肯定不够。笔者认为,要落实该校会议上强调的“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可以从完善图书馆功能,开设“朗诵区”开始。

  就事件来看,管理者与学生之间的冲突起于后者在大厅的背书活动。作为管理者,维护学习环境与公共秩序是职责所在;作为学生,背书诵读也是课后学习的一项必然需求。如此观之,两者似乎都有各自的难言之隐。当然,管理员在事件中粗暴失当的管理方式肯定不妥,但倘若深入考虑,便会发现学校也该为冲突负责。

  事实上,读者在图书馆大厅能不能背书是一个充满争议的问题:此处距离自习区有一定距离,一个人背书似乎不会对其他学习的同学造成多大影响;但大厅毕竟又属于公共场所,在此公然朗诵也有破坏环境行为失范之嫌。在这种难以判断的情况下,学生认为背书无伤大雅,管理者则大批“脸皮厚”,最终导致了冲突的发生。但倘若学校在图书馆规划、开设一块可供学生自由朗诵的阅读区,让想背书的学生不必“流离失所”,负责任的管理员放心引导,此类冲突完全可以避免。

  跳出事件本身,我们可以认为这所学校管理与服务水平确实有待提高。当代大学的图书馆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书籍阅览馆,而应该成为满足学生多样学习需求、服务学生学习活动的多功能平台。其他的功能暂且不谈,为有需求的同学提供一块特定的朗诵场地,应该是图书馆能够提供、应该提供的一项服务。12月下旬,全国大部分区域的气温都不再适宜室外活动,让学生出去忍受低温背书学习显然不合情理,让其在馆内自行安排背书又会造成上文中的尴尬局面。鉴于此情,学校为学生划定一个临时朗诵区都是完全可行的措施。

  皖西学院在此次会议中提出的“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能只是一句“空话套话漂亮话”,学校更要“真做实做细致做”,比如开展调研,了解学生的需求与困难,进而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如此,才不会有下一起摔水杯伤人心的尴尬冲突。

  文/刘通(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通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8/47959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